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经验交流   检务公开  基层传真  以案说法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主题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两千元债务起纠纷 言语不和刀伤人
时间:2018-05-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仅因两千元债务起争执,债务人居然持刀砍伤债权人。近日,一起因债务纠纷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件由屯溪区人民检察院向屯溪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该案被告人方某某(债务人),于2016年下半年向被害人江某某(债权人)借款2000元,江某某几次催讨后未果,双方约定2017812为最后还款日,截至812晚近12点,方某某仍未予归还。13日凌晨1时许,江某某电话约方某某面谈,方某某害怕江某某对其不利,遂从家中随身携带了一把菜刀。见面后,双方就还款事宜未谈妥,且发生言语争执,江某某先动手打了方某某两拳,方某某便拿出随身携带的菜刀砍向江某某,导致江某某左手臂骨折。方某某见状立即送江某某去了医院并垫付了3万元医药费,但因赔偿事宜未谈拢,江某某于是报警。后经专业司法鉴定机构鉴定,江某某所受损伤程度被评定为轻伤一级,方某某也因此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被屯溪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审查起诉阶段,检察官对该案进行全面细致审查后认为:方某某携带菜刀,致他人轻伤的行为确已构成故意伤害罪,依法对其提起公诉。

检察官提醒:在处理债权债务等纠纷时,一定要理性,切不可冲动,否则就像本案中的方某某,原本只是2000元的债务,现在不仅垫付了几万元医药费,还需向对方进行赔偿,且将面临牢狱之苦,因小失大,得不偿失。债权人对正当的债权,在通过个人力量无法实现时,也可通过诉讼等合法方式主张。(屯溪区院  傅高佳  凌观桦)

检察动态     更多>>
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市院党组情...
黄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二巡察...
市检察院举办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助力“一号检察建议” 法治宣讲...
黄山市两级院赴杭州市拱墅区检...
市院赴杭州市检察院开展党建交...
检察“融杭”在行动——黄山市...
基层传真     更多>>
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基富赴...
黄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二巡察...
【扫黑除恶进行时】黄山区检察...
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德宏赴...
宣讲“四大检察” 征求服务保障...
徽州区检察院运用无人机跟踪补...
屯溪区检察院一起适用认罪认罚...
经验交流     更多>>
黄山市两级院赴杭州市拱墅区检...
【典型案例】安徽办理一起环境...
【案例发布】亳州市检察机关公...
【案例发布】安徽推进长江绿色...
【案例发布】安徽推进长江绿色...
【案例发布】安徽推进长江绿色...
黄山区一村民因非法占用林地被...
以案说法     更多>>
市检察院2018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典型案例】安徽办理一起环境...
【案例发布】亳州市检察机关公...
屯溪区检察院一起适用认罪认罚...
黄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
黄山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实行检察...
老赖”被徽州区人民检察批准逮捕

地址: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电话: 邮编: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