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市院党组情况反馈会议召开
时间:2022-09-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297日,市委第巡察组向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焦长龙,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吴绍辉出席巡察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情况反馈大会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基富主持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市委第巡察组组长吴绍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传达了市委书记凌云在市委书记专题会上听取七届市委第轮巡察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代表巡察组反馈巡察情况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发展、新成效但巡察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法律监督质效不够高,业务工作还存在短板,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内控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基层党建基础薄弱


对于下一步整改意见,吴绍辉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按照“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在服务黄山发展大局、积极化解涉法涉诉信访、优化企业营商环境上主动作为,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提供坚强司法保障。二要聚焦主责主业,提高法律监督工作质效。强化主动意识,进一步落实“府检联动”工作机制,精准履职、依法监督行政执法,能动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捍卫法律权威、维护公平正义。三要夯实党建基础,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管理水平。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管检治检的政治责任,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抓实党风廉政建设,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健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风险排查防控机制。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升政治素养,铸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检察铁军。


就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焦长龙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要担负整改的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市委要求,坚决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巡察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二是要扛起责任,着力加强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要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真正把责任抗在肩上、抓在手里,带头研究整改举措,严格审核把关整改成效。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三是要细化举措,从严落实巡察整改的各项要求。要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时限、整改目标,真正做到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四是要强化监督,认真开展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以严格责任追究倒逼整改工作责任落实,强化日常监督,切实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果。


杨基富代市人民检察院党组郑重表态,一是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全面认领问题。全市检察干警要深刻认识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把巡察整改当作一次加强党性锻炼的机会,一次改进工作作风的机会,一次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务实有效的举措和担当作为的精神做细做实巡察整改。二是压实责任,立行立改,全力严肃整改。针对反馈的问题,立即召开党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切实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整改实效,实行“项目化推进”、“台账式管理”、“销号制落实”,确保改到位、改彻底,并举一反三,确保长效。 三是抓好结合,提升实效,全面推动工作。要把这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把问题整改同贯彻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检察各项工作相结合,主动服务大局,坚持不懈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机关作风持续向好、推动黄山“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全力护航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以检察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谢小兵,市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三级主任科员陈增伟、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科长干靓,市人民检察院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驻市院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各区县院检察长、市院全体干警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