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经验交流   检务公开  基层传真  以案说法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主题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检察官以案说法之《邻居歹念起 幼儿险被拐》
时间:2017-07-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主持人)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听“检察官说法”。 俗话说的好“远亲不如近邻”,日常生活中正是有了邻里之间的互帮互助,才让我们彼此的生活更加方便,可是当邻居伸出恶魔之手的时候,却是让人猝不及防的。今天来到我们节目说法的检察官是成都市简阳市人民检察院侦监科助理检察员徐鹏。他将在节目中为听众朋友权威、深度解析案件,解读法律、法规。接下来就跟随我走进今天的检察官说法。 

  情景剧片花:女邻居欠下万元赌债,为还债心生邪念,向邻居的3岁孙女伸出恶魔之手,结果锒铛入狱。你正在收听的是检察官说法——邻居歹念起 幼儿险被拐。 

   陈群是一位中年妇女,生活在简阳一个村子里,因长期没有工作,又沾染了赌博的恶习,她在外欠下了六万元的赌债。在经济压力下她走投无路,一次偶然的机会,陈群找到了一条解决自己困境的“捷径”,而正是这次“捷径”让她陷入牢狱之灾。 

   陈群所在的村子是一个并不富裕的村子,这里的居民有着天然的淳朴和善良,邻里之间经常串门唠嗑,陈群也经常去邻居刘桂芳家里串门,对刘桂芳的三岁小孙女佳佳很是喜欢,经常逗佳佳玩耍。 

2016年3月的一天,陈群偶然听到现任男朋友提到一个亲戚想抱养一个女孩子。她联想到自己现在的赌债困境,心里瞬间产生了一个可怕的念头:我干脆把佳佳骗出来卖给男友的亲戚。这样可以解决赌债。 

有了这个想法之后,陈群主动和男友的亲戚进行联系,谈好了以六万元的价格将佳佳卖给对方。接下来陈群就开始寻找一个合适的机会对佳佳下手。 

    2016年3月7日,陈群等来了自己的“机会”。当天下午1点过,刘桂芳送孙女佳佳送到了村里的幼儿园。这是老师还没有来,幼儿园的院子里有两三个小朋友在玩耍,刘桂芳就将孙女佳佳送进幼儿园后离开了。 这时陈群刚刚打牌归来,在经过幼儿园时,她看到了在院子里玩耍的佳佳,因为平时佳佳爱和陈群玩耍,在陈群一句“你要和我一起到我家去玩耍么?”之后,佳佳就跟着陈群离开了幼儿园。陈群害怕佳佳吵闹,她拿糖给佳佳吃。她担心事情败露,连夜联系坐车将孩子送到了其男友的亲戚家。 

   第二天上午,陈群若无其事的搭乘客车返回了简阳的家中。当天下午,简阳市公安局派出所民警对其询问佳佳情况时,陈群否认见到过佳佳。 

   佳佳的父母得知佳佳失踪后,便驾车从成都返回简阳。佳佳的父母怀疑佳佳的失踪很可能与陈群有关,于是打电话约陈群和其前夫李吃饭。席间佳佳的父母提及佳佳失踪的事并强调此事的后果后,陈群迫于压力,便向佳佳的父母坦白佳佳的失踪是自己所为,并立即带陈其驾车赶往男友亲戚家中找到了佳佳。 

因为都是乡里乡亲,陈群帮助找回了孩子,并承认了错误,善良的刘桂芳一家人原谅了陈群,但是陈群的行为已经构成了犯罪,涉嫌拐卖儿童罪,必须追究其法律责任。 

    2016年3月25日,简阳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拐卖儿童罪批准逮捕陈群。在本案起诉至简阳市人民法院后,法院审理认为陈群以出卖挣钱为目的,拐骗儿童并转移的行为,已经构成拐卖儿童罪,鉴于其有自首情节,且帮助找回了被拐卖的儿童,判决被告陈某群犯拐卖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一万。 

(检察官)欢迎大家收听检察官说法,我是成都市简阳市人民检察院侦监科助理检察员徐鹏,今天将由我为大家解析这起邻里之间发生的拐卖儿童案。 

   拐卖儿童的行为是应当负刑事责任的。在本案中陈群已经悔罪,并积极帮助找回了被拐卖的孩子,又向公安机关自首,还取得了被害人家属的原谅,有人认为犯罪嫌疑人陈群涉嫌拐卖儿童罪,其系初犯偶犯,有自首情节,案发后能积极配合找回被害人,认罪、悔罪态度较好,已取得被害人亲属谅解,不逮捕可以防止其社会危险性,而法院也不应该判处刑罚那么重。其实这种看法是有悖于刑法的立法基础和社会现状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四十条规定:“拐卖妇女、儿童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没收财产;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死刑,并没收财产”。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四十一条规定:“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一方面从我国刑法对拐卖妇女、儿童罪的规定可以看出,我国刑法对拐卖儿童犯罪处罚比较严厉的,这是因为拐卖儿童的犯罪行为是严重侵犯公民人身权利、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的犯罪行为,严重的侵害了被害儿童的身体自由权和人格尊严,更是对涉案的家庭给予了毁灭性的打击,引起被害人家庭离散,有时甚至家破人亡,社会危险性极大。我国对拐卖妇女、儿童现象进行了多次专项打击,但拐卖儿童现象却任然存在,甚至有为了拐卖儿童而出现杀害儿童亲人的恶性案件,直接影响社会的和谐与稳定,为了预防和惩罚这种犯罪,我国刑法对拐卖儿童罪的处罚比较重,起刑点就为五年以上,旨在通过刑事手段对这种犯罪行为予以打击。因此本案中法院对被告人陈群的处罚符合法律的规定,并且是根据陈群的自首情节、主动找回被害人等情况采用了从轻处罚,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另一方面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四十一条的规定可以看出,我国刑法不光打击拐卖者,对收买者也予以刑事打击,买方市场的存在是拐卖儿童犯罪猖獗的重要条件,刑法对收买者进行打击,立意就是从根源上杜绝拐卖儿童的的犯罪行为,对这种严重侵犯儿童身心健康的犯罪行为绝不手软。 

法律的基本原则之一就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因此邻里之间犯罪也应该按照法律规定处罚。 

   (结束语)好了,听众朋友,这次的检察官说法就到这里。 

检察动态     更多>>
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市院党组情...
黄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二巡察...
市检察院举办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助力“一号检察建议” 法治宣讲...
黄山市两级院赴杭州市拱墅区检...
市院赴杭州市检察院开展党建交...
检察“融杭”在行动——黄山市...
基层传真     更多>>
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基富赴...
黄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二巡察...
【扫黑除恶进行时】黄山区检察...
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德宏赴...
宣讲“四大检察” 征求服务保障...
徽州区检察院运用无人机跟踪补...
屯溪区检察院一起适用认罪认罚...
经验交流     更多>>
黄山市两级院赴杭州市拱墅区检...
【典型案例】安徽办理一起环境...
【案例发布】亳州市检察机关公...
【案例发布】安徽推进长江绿色...
【案例发布】安徽推进长江绿色...
【案例发布】安徽推进长江绿色...
黄山区一村民因非法占用林地被...
以案说法     更多>>
市检察院2018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典型案例】安徽办理一起环境...
【案例发布】亳州市检察机关公...
屯溪区检察院一起适用认罪认罚...
黄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
黄山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实行检察...
老赖”被徽州区人民检察批准逮捕

地址: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电话: 邮编: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