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经验交流   检务公开  基层传真  以案说法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主题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安徽: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时间:2016-07-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合肥7月10日电 (吴贻伙)全省8000余名检察干警人均接受培训练兵达6次,每4名检察干警就有1名“入库”,新招录的上千名公务员全部是各类急需的专业人员……日前召开的安徽省检察队伍建设工作会议透露,党的十八大以来,该省检察机关坚持队伍建设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不断规范招录遴选程序,拓展岗位锻炼渠道,扩大培训规模,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了解,该省检察机关在公务员招录遴选中规范程序,一律实行“先审后招”,有效确保了新进人员的专业化职业化素养,2013年以来所新招录的1236名公务员中,76.62%为法律类专业人才,23.38%为计算机、网络工程和会计等专业人才。为增强检察干警的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安徽省检察院通过省内上下互挂、同级互派,沪苏浙皖检察机关跨省域挂职,派出援藏援疆干部,调配业务骨干参加上级指定重大案件的办理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拓宽人员的交流锻炼渠道。

  在职在岗培训是促进检察人员尽快成长成才的重要手段。安徽省检察机关通过领导素能、任职资格、专项业务、岗位技能和业务竞赛等多种培训模式,把全员培训与分类培训、自主在线学习与组织脱产培训、远程教育与集中调学、内部培养与外部引进充分结合起来,全面系统构建起内外结合、分级负责、条块联动、健全完善的培训新格局。据统计,三年多以来,安徽省检察机关累计举办培训班、岗位练兵(业务竞赛)1171期,培训干警48000余人次。目前,该省检察机关具有检察官职务和法律职业资格的6247人,占比73.6%;本科以上学历7564人,占比89.05%;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1049人,占比12%以上。其中,本科以上人员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比例4个百分点。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的培养选拔使用,机制建设管根本管长远。安徽省检察机关利用业务专家评审、业务竞赛、招录遴选等平台的筛选机制,努力构建门类齐全、结构合理、梯次均衡的检察人才队伍。根据具体检察业务实践需要,探索按业务类别、工作内容和工作特点分类选拔检察人才的工作机制。在构建检察人才参与重要检务活动机制上,安徽省各级检察院积极支持、鼓励检察人才参加全省和本地区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办理和研究论证工作,有的检察院还特别铺设了青年干警成才快速通道和骨干队伍加速成长通道。

  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安徽省在检察人才数量、结构、素质等方面都得到了改善。截止目前,该省检察机关共有全国检察业务专家4名,全省检察业务专家29名,业务尖子263名,岗位能手333名;7名检察干警被选聘为“双千计划”挂职法学教授;1302名检察干警入选各类省级以上人才库。安徽省检察院已计划到2020年,再培养3至5名全国检察业务专家,再选拔20名全省检察业务专家,并建成覆盖主要业务条线的全省性人才库。

  安徽省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表示,该省检察机关将继续坚持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以法律监督能力建设和司法公信力建设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科技应用为支撑,以制度建设为保证,统筹推进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三支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出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检察队伍。

检察动态     更多>>
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市院党组情...
黄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二巡察...
市检察院举办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助力“一号检察建议” 法治宣讲...
黄山市两级院赴杭州市拱墅区检...
市院赴杭州市检察院开展党建交...
检察“融杭”在行动——黄山市...
基层传真     更多>>
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基富赴...
黄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二巡察...
【扫黑除恶进行时】黄山区检察...
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德宏赴...
宣讲“四大检察” 征求服务保障...
徽州区检察院运用无人机跟踪补...
屯溪区检察院一起适用认罪认罚...
经验交流     更多>>
黄山市两级院赴杭州市拱墅区检...
【典型案例】安徽办理一起环境...
【案例发布】亳州市检察机关公...
【案例发布】安徽推进长江绿色...
【案例发布】安徽推进长江绿色...
【案例发布】安徽推进长江绿色...
黄山区一村民因非法占用林地被...
以案说法     更多>>
市检察院2018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典型案例】安徽办理一起环境...
【案例发布】亳州市检察机关公...
屯溪区检察院一起适用认罪认罚...
黄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
黄山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实行检察...
老赖”被徽州区人民检察批准逮捕

地址: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电话: 邮编: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