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重要案件
重要案件
黄山市人民检察院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时间:2020-06-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省院系列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和检察官以案释法工作,深入开展依法治理,进一步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全面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水平。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市检察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为重点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把政治理论培训纳入全市检察业务培训工作中,切实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

2.推动宪法法律全面实施。坚持宪法法律至上,落实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障机制。严格落实宪法法律确立的制度和原则,保障宪法法律的有效实施。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进一步拓展延伸法律监督的空间,探索公益诉讼等外监督,加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力度,重点推进民事检察、“精准、精细”发展和行政检察“扩容、增量”。

3.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突出宣传党章,积极参加党内法规专题辅导讲座、知识竞赛等学习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觉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服务保障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更好发挥检察对改革发展稳定的保驾护航作用

4.努力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全面做好“六稳”工作,依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力落实 351工程,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践行平等保护司法理念,以更大的力度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依法切实做到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提出适用缓刑建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三大攻坚战”贡献检察力量。

5.加强社会公平正义保障。持续加强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劳动保障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的司法力度,严格刑事责任追究。按照市委部署开展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健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体系,加强因未满刑事责任年龄而不予刑事处罚的未成年人收容教养执行监督工作。

6.提升脱贫攻坚法治保障水平。深入开展“法治护航精准扶贫”行动,组织实施贫困户“法律体检”和法律援助活动。推动法治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法治在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中的保障作用。推广“脱贫攻坚+生态检察”做法,扶贫干警在驻村帮扶过程中兼职生态联络员,将生态检察工作延伸到户,助力全市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7.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配合依法治市办公室深入推进国家级和省级法治政府建设创建活动,确保优质高效完成示范创建各项工作任务,争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配合依法治市办公室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全面建立检察机关黄山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责任和督察工作清单,确保如期实现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目标。

三、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确保司法公正高效权威

8.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进一步健全内设机构改革后检察权运行机制,建立健全与司法权运行相适应的监督制约机制体系,加强对司法权的监督管理。完善员额检察官动态调整机制,落实员额退出机制,严格落实高检院《关于开展检察官业绩考评的意见》,完善检察官业绩评价机制。积极配合做好财物省级统管改革,按照“市级统管,县()提标”的统管方案,加快推进市院财务上划工作。

9.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和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以适用为原则,以不适用为例外,切实提高确定量刑建议适用率,达到省院要求的70%目标。发挥提前介入对侦查活动的实质引导作用,引导调查取证,降低退查率,降低“案-件”比。积极推进在市县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派驻检察室,实现监督关口前移,扩大监督线索来源。

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夯实依法治市群众基础

10.持续推进普法守法工作。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继续推动宪法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重点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推进“中小学法治教育名师培训”工程,继续深化“一号检察建议”的宣传落实工作,努力实现“一号检察建议”落地工作全覆盖,创建“新安春蕾”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做好“七五”普法总结和“八五”普法规划工作,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11.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继续深化温暖控申创建,细化创建标准、创新创建载体、丰富创建内涵,争创全国文明接待室。切实加强12309网络平台应用,推进12309中国检察网、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等完善和应用。加强社会第三方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力度,深化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工作。

五、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12. 深入开展检察官以案释法工作。按照年度重点普法目录,结合检察工作职能,组织开展扫黑除恶集中宣传、禁毒法治宣传、民行、公益诉讼检察集中宣传日等普法宣传活动,积极组织观摩庭、评议庭等公民旁听庭审活动。结合工作实际,组织案件听证会、咨询会等,推进案件公开审查工作。结合社区矫正工作开展社区法治宣传教育。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典型案例征集、报送、宣传工作。

13.不断加强“窗口”普法。加强日常接访、申诉答复和不批捕、不起诉等法律文书的释法说理工作。畅通民营企业服务保障绿色通道,极落实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351工程,积极开展法律咨询、法律宣讲等服务,收集办理涉民企类典型案例,帮助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创造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

14.推进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检察开放日”“江淮普法行”等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在市院黄山日报.检察专刊以及全市两级院门户网站和“两微一端”平台开设法治宣传教育专栏,运用身边的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加强普法宣传。利用公共交通移动电视屏,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积极参加司法部组织的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创新案例发布推广活动。

15.认真组织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各级检察长兼任法治副校长的优势,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工作,努力打造检察法治宣传亮点。推进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

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保障

16.提升法治宣传教育信息化水平。加快推进“智慧检务”工程,深入开展“互联网+普法”工作,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手机报等网络新媒体宣传阵地开展普法教育。参加“智慧普法”优秀项目案例评选。

17.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建设。发挥两级院普法宣讲团成员作用,鼓励干警加入普法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普法志愿活动。加强新媒体普法队伍建设,选派人员参加各类普法业务培训,组织参加普法志愿者法治宣讲大赛,不断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

18.完善考评考核工作。切实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本系统、本机关目标管理考核和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进一步细化考核方式方法。做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中的法治宣传教育考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