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重要案件
重要案件
市检察院2018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时间:2018-02-26  作者:  新闻来源: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序号

普法内容

普法对象

具体举措

责任单位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

全市干警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

机关党委

各部门

2

党章、党内法规

全市干警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学习宣传新修改的党章。

机关党委

各部门

3

宪法

全市干警、社会大众

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利用修改宪法的契机,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适当时候组织一次全市干警统一的宪法宣誓活动。

各部门

办公室

4

刑法

全市干警、社会大众

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加强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各业务部门

5

检察工作情况

社会大众

“各级新当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检察机关”活动。

办公室

6

关于落实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实施细则

市院干警

制定《关于落实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实施细则》。

研究室

7

宪法

全市干警

落实《关于完善全市干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推动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法治讲座等制度。组织开展领导干部网上宪法法律知识测试。

机关党委

 

8

刑法、民法、行政诉讼法

社会大众

推动在检务工作区窗口建设法治宣传教育功能区。探索利用公共文化设施、公共活动场所及公共服务区域的服务窗口触摸屏等媒介开展法治宣传。

控申处

案管办

9

宪法

社会大众

深入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江淮普法行”“检察开放日”等集中宣传教育活动。

研究室

10

刑法、民法

全市干警

推进法治文化作品集中创作推介宣传,积极参加各类作品征集展播活动。

研究室

11

典型案例

社会大众

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行动,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手机报等宣传阵地开展普法教育。探索与社会媒体合作开展普法宣传。

政治部

12

各类最新法律法规

市院干警

充分利用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和中国检察官网络学院教育培训资源,提高法治教育培训信息化现代化水平。

各支部

13

民法、民事诉讼法

社会大众

开展公益诉讼和民事诉讼监督专题调研,通过座谈、走访等形式宣传民行检察职能作用。

民行处

14

典型案例

全市干警、社会大众

充分利用案件信息公开网、微信平台开展法治宣传。

案管办

15

党规、党纪

市院干警

做好市检察院“党纪党规和法律知识在线学习测试”的组织、引导和督查工作。

机关党委

16

未成年人保护法等

共建社区

送法进社区、进校园活动。

公诉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