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教育整顿进行时】我为群众办实事 | 法律护航青春 “模拟法庭”进校园
时间:2021-05-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砰”“现在开庭,传被告人到庭……”随着法槌的一声脆响,六一前夕,市检察院、市实验小学共同举办的“模拟法庭”开庭审理一起未成年人抢劫案,现场气氛庄严、神圣,演绎了一场令人印象深刻的法治课。

案件中,被告人黑泽沉迷去网吧上网,因无钱上网盗窃被害人手机,后抗拒抓捕,持刀威胁被害人,被见义勇为的路人制止。被告人黑泽最终因犯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在检察干警的指导下,“小审判长”有条不紊地审理案件,“小公诉人”“小律师”就被告人是否构成抢劫罪针锋相对、据理力争,“小法定代理人”在法庭教育环节教导“小被告人”认识自己的错误,汲取教训、改过自新,“小被告人”当庭表达了忏悔之意。同学们还认真扮演了审判员、人民陪审员、书记员、法警等角色,有模有样,气势十足。六年级全体学生作为观众,严格遵守纪律,认真观摩庭审,通过一场沉浸式的“模拟法庭”,对检察机关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对法律知识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最后,市检察院未检办主任、市实验小学法治副校长张晓静趁热打铁,以案释法,对“模拟法庭”涉及的盗窃罪、抢劫罪以及犯罪既遂、未遂等法律知识做了详细的解释,并通过现场问答等方式检测同学们的学习成果,教育学生们遵纪守法,勇于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做向上、向善的好少年。

相比起普通的法治课,“模拟法庭”让同学们能够零距离地接触法律,切身体会到法律的公平公正、庄重威严。本次活动,是市检察院与市实验小学共同开展的第一次“身临其境式”的法治宣传活动,下一步,市检察院将继续依托法治副校长的平台,积极探索定制学生更易接受的法治宣传产品,通过不断的教育、学习,切实提高未成年人学法、守法、懂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让法治精神真正抵达孩子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