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教育整顿进行时】我为群众办实事 | 民事检察在行动
时间:2021-05-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黄山市两级检察机关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风向标,始终坚持民意导向,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教育整顿重要内容,从群众期盼入手,从突出问题着眼,从基本工作抓起,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给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恪尽职守,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守护公平正义

黄山市两级检察机关民事检察干警,以精准监督为引领,全面履行民事检察监督职能。认真办理劳动争议、医疗纠纷、涉农领域等申请监督案件。近期,市院办理的多起生效裁判监督案件抗诉成功,起到了“最后一道防线”的堡垒作用。市院在办理一起民间借贷的生效裁判案件中,发现二审法院对案件的理解和处理上,以及举证责任的认定上存在不当之处,导致认定事实不正确,遂向上级检察院提请抗诉,经过再审程序,改变了法院的原审判决,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二、“亮剑”虚假诉讼,严惩“打假官司”

虚假诉讼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妨害了司法公正权威及正常司法秩序,令人民群众深恶痛绝。黄山市两级检察机关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深入开展虚假诉讼专项行动。近日,通过黄山市两级检察机关的共同努力,两起标的额百万的虚假诉讼案件抗诉成功,取得了预期的监督效果。经鉴定,该案的关键证据借条系伪造,该案为双方恶意串通型虚假诉讼,损害了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黄山区检察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未被法院采纳,该院遂跟进监督提请市院抗诉,市院审查后,依法向黄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抗诉,黄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指令黄山区法院再审,最终法院采纳抗诉意见,撤销原审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并重新审理了关联案件,达成调解协议。

三、多措并举,创新工作方法,促进案结事了人和

把化解矛盾贯穿到民事检察监督各个环节,注重向当事人释法说理,力求案结事了。市院分管副检察长主办的一起标的额六十万的不当得利纠纷,该案案情较复杂,历经基层法院一审、市中院二审、省高院再审,双方当事人矛盾愈加激化,市院经过多次周密的调查取证后,召开了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到场监督,参与公开审查和分析论证,增加案件透明度。经多次协商调解,释法说理,最终达成了和解协议,当事人握手言和,减轻了当事人诉累,促进案结事了。市院在办理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一案中,受害人为进城务工人员且因为此次事件造成轻微伤害影响以后的生活,承办检察官通过召开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组织协商,最终达成和解协议,受害人获得了七万余元的补偿款,目前已履行完毕,化解了社会矛盾和风险,实现息诉罢访,实现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

四、维护弱势群体权益,彰显为民担当

全市两级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弱势群体利益保护,加大支持起诉力度,积极拓宽支持起诉范围,开展好支持农民工群体依法护权专项行动,歙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17起农民工讨薪案件中,被告欠薪时间较长,且大部分案件被告已下落不明,检察机关通过支持起诉介入民事案件,为农民工提供帮助,在法院、检察院、律师三方的共同努力下,有13起案件达成了庭前和解,为13名农名工追得劳动报酬30余万元,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五、以贯彻落实《民法典》为契机,增强群众法律意识

全市两级检察机关民事检察干警通过座谈交流、民法典宣讲、发放宣传册、现场解答群众问题等形式,开展送法(《民法典》)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活动,共举办民法典宣传活动12场,发放宣传资料1000多份,扩大了民法典的社会影响力,引导人民群众知法懂法,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文明理性处理纠纷。市院发放的《民法典五十问》宣传册通过浅显易懂的方式解答了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五十个法律问题,获得了群众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