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教育整顿进行时】我为群众办实事 | 幼儿坠楼令人惋惜,市检察院制发未成年人保护检察建议
时间:2021-04-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年初,我市某小区内发生一起幼儿高空坠楼事件,死者不满二周岁,系从23层自家卧室内一个未安装防护设施的窗户坠楼身亡,家庭安全上的一时疏忽,导致了无法挽回的悲剧。

经走访调查发现: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高层住宅建筑越来越多,而未成年人坠楼事件时有发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巨大的痛苦。究其原因,一是家长的疏忽和对孩子安全教育的缺乏,二是窗户、阳台等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让年幼懵懂、活泼好动的未成年人处于危险之中。孩子健康成长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推动我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市检察院未检办撰写《检察建议书》一份,从加强联防联控、引导家庭隐患排查、强化宣传教育三方面建议市未成年人保护办公室牵头织密未成年人生活环境安全网,强化防范未成年人家庭意外伤亡工作。

4月15日,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刘薇、未检办主任张晓静一行赴市未保办(市民政局)送达该检察建议。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小宁表示对检察建议照单全收,下一步,将召集市未保委成员单位举行会议,形成关于强化未成年人安全保护方面的意见,并开展专项活动严格落实,切实履行好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职责。刘检表示,未成年人非正常死亡事件反映了家庭监护的不到位,我们应当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要通过强化责任、安全隐患排查、宣传教育等,多管齐下,织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安全防护网。

双方一致表示,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在即,双方将联合相关责任部门共同行动,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设更加安全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