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教育整顿进行时】黄山区人民检察院以“六查”推深做实自查自纠工作
时间:2021-04-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工作启动后,黄山区检察院迅速行动,围绕“六查”推深做实自查自纠工作。

宣传发动“促查”。通过会议集中学习、分层反复宣讲、印发摘要单页等形式,深入宣传安徽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实施办法》,讲清“自查”“被查”情形认定,说透不同的处理结果干警准确把握、深入理解政策规定,引导和鼓励干警放下思想包袱、珍惜从宽机会,促动需要说明情况的干警如实向组织讲清问题。

谈心谈话“帮查”。通过院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正职、部门正职其他干警逐级逐人开展“五必谈”活动阐述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阐明“主动查与被动查不一样”的道理进一步做好自查自纠思想发动;同时,针对单位、个人等存在的问题认真听取意见、提点不足

全面组织“自查”。在深入宣传、谈心谈话的基础上,向干警印发“一封信”和“自查事项报告表”,召开院自查自纠工作部署会,强调填报要求和注意事项,引导干警深入自查围绕“六大顽瘴痼疾”等典型问题做好如实规范填报工作

开展案件“评查”。2018年以来决定不批捕、决定不起诉、改变定性、撤回起诉及判决无罪等四类案件列为重点案件,组织专班按照“一案三查”(查程序、查证据、查结果)要求开展评查,重点发现定性不准、量刑不当、程序违法等问题,从中深挖干警违纪违法线索,着力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不断健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

做好信访清查”。全面梳理十九大以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按已办结、未办结分别建立台账,对已办结件,对处理程序和结果进行评查;对未办结件,重新梳理甄别、明确诉求合理性,落实“三包一保”,多元化解诉求。同时,重点关注案件办理中是否存在违纪违法问题,对包保责任不落实、推诿卸责的严肃倒查问责。

听取民意“共查”。坚持“开门整顿”原则组织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民企和案件当事人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从第三人视角审视检察工作、检察队伍的短板不足结合“百名干警访平安”、“联村结对帮扶”等活动,班子成员带队进村入户访民情,深入民企和区直有关部门“问需求策”,有针对性地抓好问题整改、改进检察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