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教育整顿进行时】向身边先进学习 | 歙县人民检察院:司法为民创佳绩 行知故里铸检魂
时间:2021-04-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27日,全市政法系统主题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屯举行。报告会上,七名先进干警和两个先进集体代表用朴实的语言、真实的事例、诚挚的情感述说了他们扎根基层、奋战一线的使命担当,还原出一个个忠诚履职、爱党为民的感人画面,集中彰显了全市政法干警的忠诚信仰、职业豪情和浩然正气。歙县人民检察院代表在报告会上作了题为《司法为民创佳绩 行知故里铸检魂》的先进事迹报告。

 

 

司法为民创佳绩 行知故里铸检魂

——歙县人民检察院先进事迹介绍

 

歙县,徽文化的发源地,伟大的人民教育家思想家陶行知先生的故里。近年来,歙县检察院在上级院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要求,以打造行知检察文化为抓手,忠诚履职担当,各项工作全面健康发展。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表彰,连获五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被省委组织部、省检察院表彰为2011-2015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被省检察院表彰为第五届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2018年度人民满意的基层检察院、第二届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记集体二等功一次;被授予第十二届省级文明单位。年度检察工作考评稳居全市前列。

 

以政治建检,铸忠诚之魂

 

 

陶行知先生说过“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歙县检察院始终将行知检察文化建设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政治建设相融合,砥砺队伍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健全党建及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建立践行初心使命的长效机制。院总支被市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守为民初心,建过硬铁军

 

 

秀的文化是一种精神力量。歙县检察院坚持将行知检察文化融入检察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干警践行“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伟大精神,甘于奉献、勇于担当。

一是严字当头,坚持党建引领。做实党建与业务融合文章。以班子建设为核心,充分发挥班子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举办检察官宪法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推行青年干警业务导师制和列席检委会制度,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持之以恒从严治检,健全办案风险防控、检务督察、月绩效考核机制,落实好“三个规定”。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率先在黄山市推行“捕诉一体”办案机制,不断提高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办理案件入选省妇联、省检察院典型案例。2017年以来,30余人次获省市级以上表彰。

 

二是细处入手,突出宣传引导。推深做实检察宣传工作,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举旗帜、送理论”主题宣讲;注重全面警示教育,打造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注重楼道氛围营造,设有习语长廊、廉政文化、法律格言、徽州剪纸等宣传长廊,建设体现地域特色、彰显法治内涵、富有徽文化底蕴的楼道文化;注重媒体融合推介,创作了大量图文、H5、微视频、微动漫等新媒体作品。歙县检察微信公众号被市委政法委表彰为“十大优秀政法新媒体”,获评全省检察机关新媒体工作室示范点建设单位。

 

 

三是干在实处,践行志愿服务。疫情防控期间,歙县检察院负责两个开放式小区1500余住户约3700名群众疫情防控包保任务,40余名干警昼夜值守、逐户摸排,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7•7洪灾”后,全体干警连续两周无休全天候投身包保小区、企业、路段、河道,开展灾后垃圾淤泥清理工作,不怕脏不怕累,助力家园重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荣获创城先进集体、抗洪救灾先进党组织表彰。

 

聚主责主业,强履职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歙县检察院始终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贯穿检察工作之中,为民用权、规范用权,努力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一是着力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围绕防范重大风险,突出惩治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涉众型金融犯罪等,三年来共起诉12件18人。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开展“美丽乡村检察行”等活动,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 13件,向包括贫困户在内的16名涉案困难人员发放司法救助金17.4万元。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办理涉生态保护刑事案件71件89人,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3件,行政公益诉讼31件,取得积极的社会效果。

二是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自觉履行检察主导责任,牵头制定落实会商机制,提升提前介入质效,全面落实“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的要求,严格按照“不放过、不凑数”的原则把好法治关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批捕涉黑恶案件21件50人,受理起诉涉黑恶案件25件115人,以涉恶性质提起公诉18件99人。指导、督促公安机关依法扣押、冻结、没收黑恶财产近4000万元。检察长办理的1起涉恶案件入选安徽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针对河道采砂、高利放贷、房屋出租、乡村赌博等等行业乱象,主动制发检察建议,有力推动了县域内行业清源。

 

三是大力畅通渠道推进检务公开。以全国文明接待室创建为抓手,深入开展“温暖控申”活动,做实做细“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打造集微信、电话、窗口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平台,推出预约阅卷一分钟、证件审查一分钟、提取光盘一分钟“三个一分钟”的高效服务,实现了律师阅卷“最多跑一次”, 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四是努力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成立涉民营经济保护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与县工商联、企业家协会、浙江商会等建立定点联系、走访调研机制,扎实推进“351”工程,积极帮助企业解决涉法涉诉问题,多方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办理涉民营经济刑事案件24件40人,其中不捕2人、不诉3人,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2件2人;为1家民营企业追回被骗的货款80万元、为1家建筑公司追回被骗赃款800余万元;办理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2件、执行监督案件1件,通过虚假诉讼民事监督,避免1家民企对1035万元的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五是合力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建立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10名院领导及干警兼任十二所中小学的法治副校长。倾力打造“未爱新芽”未检品牌,组建以党员为主体的未检工作团队。联合县教育局、县妇联、团县委等完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立歙县首个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举办未检主题检察开放日,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先后帮助10名未成年被害人渡过学习、生活难关,引导帮助5名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举办的少年模拟法庭活动入选司法部司法行政案例库。

六是倾力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坚持“两山”理论,设立“新安江生态公益诉讼检察室”,主动征询辖区内全国人大代表姚顺武意见建议,聘请全县“一网清”网格员为案件线索联络员,有力推动了新安江流域水污染防治、野生动物和森林资源保护等工作,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建立“河长+检察长”“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构建高效有序的司法行政保护网。通过办案,督促收回并复垦、复绿集体林地30余亩,关停非法砂石加工点4家,追缴税费、行政罚款等230余万元,追偿各类环境损害费7.86万元,增殖放流鱼苗1万余尾,补种树苗1500余棵,督促清理堆放在铁路保护区域内的垃圾20多吨。通过诉前程序,直接促成了全县境内烈士纪念设施的全面修复,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促成六家单位联合出台《关于建立预防涉嫌犯罪人员违规领取养老金保险待遇信息通报协作工作机制》。

 

歙县检察院始终坚持政治建检、文化育检,以行知检察文化涵养队伍建设、助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