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教育整顿进行时】市检察院制定监督制约办法加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风险防控
时间:2021-04-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检察官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刑事诉讼进程和定罪量刑结果具有主导责任。同时,也增加了检察官因“被围猎”而产生司法腐败的风险。为此,市检察院针对顽瘴痼疾整治中检察机关认罪认罚风险防范不足问题,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在初步排查和认真调研基础上,拟出台《黄山市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监督制约办法》,确保该项制度的正确适用和公正运行。

该《办法》共二十条,从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保障律师在场、加强释法说理、完善量刑建议、公开听证保障权利、加强办案监督等六大方面严格规范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要求。特别是在对检察官办案监督方面,既有业务部门负责人的日常监督、检务督察抽查,还有疑难复杂案件的检察长、分管检察长把关。同时,《办法》还规定检察官要加强与监察、公安、法院等办案机关沟通协调,主动听取意见,并按规定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重要案件信息和法律文书,接受社会监督。

“放权而不放任,防控而不干预”,随着捕诉一体、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普遍适用,检察官依法用权、廉洁办案,加强内外监督是公正司法的必然要求。该《办法》的出台,对于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检察权行使,防止检察官滥用职权和司法腐败,必将产生有益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