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教育整顿进行时】向身边先进学习 | 张文——铿锵玫瑰铸检魂 一家三代传忠诚
时间:2021-04-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有这样一个人,继承父志投身检察队伍,在基层检察院一干就是35年。无论是在反贪局,还是在公诉科,无论是在检察院办案还是到街道挂职,她始终把工作当做事业,总是饱含为民服务情怀。

35年间,她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曾先后获得全市十大优秀政法干警、屯溪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公务员、“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称号。

她不仅继承父志成为了一名政法干警,在她的影响下,她的女儿也成了一名公安民警,一家三代,将忠诚融入血脉传承,用奉献谱写政法本色。

她就是屯溪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张文。

一、继承父志投身检察队伍

张文的父亲张承裕,原黄山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张承裕18岁进入公安队伍,先后在出入境管理科、内保科等部门工作,在政法战线服务了四十多年。父亲刚正不阿、光明磊落、正气凛然的形象也给她的童年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成长过程中,她逐渐萌生了这样一个想法:长大后要成为像父亲一样的人。

1986年,她如愿进入屯溪区人民检察院。

二、铿锵玫瑰书写检察华章

张文进入屯溪区检察院后,最初在反贪局从事职务犯罪侦查工作。一开始她仅是一名书记员,她虚心地跟在老检察干警后面学习文书制作、证据收集以及制作初查预案等。渐渐地,她成长为一名侦查骨干。从事侦查工作并非一件易事,而从事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更是难上加难,因为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的特点是经常加班熬夜、出差取证,常常是连轴转,马不停蹄,而且那时候办案人手紧缺,往往是办案、看守自己负责,这对一名女同志来说异常艰辛。但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张文一待就是十五年。她先后参与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共计60余件,查处了一大批有影响的案件。如原屯溪商业大厦金某贪污案,原黄山市工商银行银联负责人彭某某受贿案等,为国家挽回巨额经济损失。

1992年,当时屯溪区检察院正在查处原屯溪商业大厦财务人员金某涉嫌贪污案,金某涉嫌贪污10余万元,这在当时属于重大案件。办理案件时,张文已经怀有身孕,作为内勤和书记员,为了不影响案件办理,她经常挺着大肚子跟同事们一起在单位加班加点。同事们经常劝她回去休息休息,她总说,你们太辛苦了,有我在也能给你们搭把手。最终,案件顺利突破,金某因涉嫌贪污罪被移送审查起诉。

正是在这样的坚持下,张文所在的屯溪区检察院反贪局曾连续五年在全市目标考核中位居第一,并荣获“全省优秀反贪局”称号。

2005年,她主动要求调整到从未接触过的公诉部门磨砺自己。从事公诉工作,意味着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作为一名有着近二十年工作经历的检察老兵,她俯下身子虚心向公诉部门的年轻同事请教,从阅卷提审到撰写文书,从调查取证到出庭公诉,她从一名公诉业务新手逐渐成长为一名刑事业务专家。

十五年时间里,她先后办理了刑事案件1000余件。其中包括原屯溪区卫生局局长余某某受贿案、原黄山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叶某某受贿案、原黄山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方某受贿案及稽某某等人恶势力犯罪案等一批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在自身能力提升的同时,张文也被领导委以重任,从副科长到第一检察部主任。在她的带领下,屯溪区检察院公诉工作连续多年在全市名列前茅,刑事执行业务在全市目标考核中更是连续十三年位列第一。

冰心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艳于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在办理犯罪嫌疑人余某故意伤害案件时,余某否认被害人要害位置系其持刀刺中。为寻找关键证人,张文两次前往证人家中,证人均不在家,直到第三次才等来证人,而此时已经是凌晨2点。顾不上身体的疲惫,她抓紧时间固定证人证言,忙完天已经微微亮,她稍作休息又开始第二天的工作。

三、一门三代传承政法忠魂

在张文的影响下,女儿大学毕业后报考了公安,成为了一名铁路派出所民警,走上了外公和妈妈曾经走过的路。这是一种信念传承,亦是一种家风延续。一家三代将忠诚融入血脉,将担当刻入骨髓,书写了政法干警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优秀品质。

张文,是千千万万个政法干警的缩影,是政法干警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真实写照。跟她一样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也一直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