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专栏
市检察院启动主题教育突出“快、严、新”
时间:2019-09-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党中央宣布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把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启动,力求做到“快、严、新”。

    一是快速启动。党中央决定9月启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后, 9月4,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德宏迅速安排机关党委赴省检察院活动办,认真汲取省院在第一批主题教育中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为做好本院主题教育打下坚实基础。9月9,市院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9月16,院党组会议审议通过本院主题教育方案,成立了由张德宏检察长为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9月17上午,张德宏检察长亲自主持召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会议,进一步明确办公室人员责任分工。17日下午,市院召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正式启动主题教育,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蒋秋宝代表党组作动员讲话,市委第三巡回指导组到场指导。

    二是严格要求。市检察院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市委决策部署,在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上,对市院机关做好主题教育提出了更严的要求。要求市院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投身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求机关干警精准把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十二字总要求、五个具体目标,特别是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细化检视问题、整改提高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确保方向不偏、焦点不散、任务落地。要求层层压实责任、注重统筹配合,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发挥表率带头作用;要求自觉在市委第三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开展工作,不折不扣落实指导组的意见和要求。要求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三是创新举措。市检察院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创新谋划主题教育举措,努力做到四个“结合”。紧密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要节点,立足于“稳”这个大局,坚持稳定压倒一切,高效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坚决维护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和社会稳定。紧密结合全市中心工作,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司法环境。紧密结合检察业务,积极做好综合配套性改革、生态检察、高检院一号建议落实、“温暖控申”等重点工作,努力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紧密结合从严管党治党,依托主题教育“四个清单”,严格落实高检院对省院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深化“三查三问”、“三个以案”专项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治检向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