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市院检察长列席市中院审委会 适应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新要求
时间:2018-08-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切实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责,强化审判监督实效,89日下午,黄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德宏,副检察长刘薇列席黄山市中级人民法院2018年第十次审判委员会会议,参与研究、讨论由检察机关提出抗诉的毛刘平、吴裕来盗窃案。市检察院案件承办人汪英虎、检委办张晓静参加了会议。

会上,在听取了该案的案情介绍、审委会委员意见后,刘薇副检察长详细阐述了市检察院支持抗诉的理由,包括要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保护环境资源、考虑刑法量刑的均衡性等方面,为案件研讨提供了新的切入点和思考角度。

张德宏检察长指出,今天召开的市中院审判委员会是黄山两级法院、检察院落实“两高”《关于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委会会议的实施意见》的标志性动作,是适应司法改革推动法律监督的重要举措。日前,省高院、省检察院也就列席工作专门通知,希望推动列席工作进一步走向经常化、规范化。长期以来,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依据《宪法》、《刑事诉讼法》“应当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以保证能确有效地执行法律”的职责定位,充分履行审判职能和检察职能,为维护公平正义作出了各自独特的贡献。黄山市两级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牢记职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相互支撑、相互配合、相互监督,共同谱写了法治黄山一个又一个精彩篇章。开启新时代司法工作新征程,作为司法战线的两根重要支柱,期待两级法院、检察院继续携手、同向发力、并肩奋斗、再创辉煌。全市检察机关将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始终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原则,更加注意监督方法,更加注重监督效果,依法有效行使监督职权。

近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安徽省人民检察院联合下发了《关于严格落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制度的通知》,重点围绕三个方面,制定出台了六项措施,旨在推动列席工作新发展。检察院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有助于增强检察院对法院判决裁定公正性的法律监督,提高案件审理的透明度,确保判决裁定结果客观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