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聚焦“检察开放日”,呵护未成年人成长——黄山市院联合歙县院开展以“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8-05-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特殊的地方,通过给中学生开展法治宣传,让他们了解学法、守法的重要性,同时也让我们深切体会到护航未成年人成长这项任务任重而道远,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全国人大代表姚顺武深有感触地说到。

浅夏盛春最可人,530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前夕,黄山市人民检察院联合歙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以“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德宏,市院副检察长刘薇,市院公诉处处长来亮,歙县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汪翠瑜等两级院检察干警参加了此次活动。

当天上午,全国、省、市三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执法执纪监督员、市县两级团委、市县两级妇联、关工委、教育局代表以及学校的师生代表近七十人应邀来到歙县院,先后参观了检务公开大厅、远程提讯室、办案工作区、文化长廊等场所,“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和检察文化,进一步了解检察职能。大家观看了校园法治建设优秀影片《小孩不笨》并畅谈了观后感,家长代表表示在今后的教育中要学会多和孩子沟通,倾听孩子的心声;教师代表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要注意方式方法,多尊重孩子、理解孩子;学生代表表示今后要多加理解和感恩父母,以实际行动来回馈父母给予的爱。

随后在五楼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黄山市院和歙县院的未检办分别汇报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听取了参会人员对未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会更加注重对未成年人案件的办理,做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黄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德宏指出要在检察工作的各个环节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在预防和宣传上提高水平,在打击和保护上提高水平,特别要打击网络犯罪对未成年人的侵害。

 

座谈会召开的同时,受邀师生在七楼会议室聆听了《如何防治校园欺凌》的专题讲座,检察干警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下午,市院和歙县院的检察干警来到歙县徽城镇就田村教学点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为师生、家长们讲解了当前社会关注的校园欺凌和性侵害预防问题,并发放了法律宣传材料和学习用品,提前送上了“六一”儿童节的祝福。巡讲活动结束后,市院和歙县院的检察干警来到歙县新安中学,开展“科技进校园,法律送保障”活动,向广大中学生科普“无人机”制造原理、用途等知识,通过到学校操场现场演示,让学生直观了解无人机的飞行、操控及数据传输等,同时结合航空器管理的规定讲授了涉及领空的法律知识。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近年来,黄山市两级检察院严格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慎重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充分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立足检察职能,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成立了“未成年人法治宣讲团”,开展了“法治进校园”、“模拟法庭”、“毒品案件庭审观摩”、“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等系列活动,并形成常态化宣传。本次检察开放日活动的开展,有助于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提高司法公信力,更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引导全社会的力量来关爱未成年人成长,为他们撑起一片法治的蓝天。

今后,黄山市两级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将自觉践行新时代检察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加强未成年人全方位司法保护、促进未成年人社会治理法治化为目标,以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为主线,以“捕诉监防”一体化为方向,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护航未成年人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