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黄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2年1月13日在黄山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时间:2022-04-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杨基富
 

过去四年的主要工作 

 

2018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市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七届人大历次会议精神,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力服务保障黄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案件1868件2771人,提起公诉4444件6497人,累计办理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案件15049件。市院先后获评第九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第七届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组织奖、第十二届安徽省文明单位等。两级院有48个集体、50名个人获省级以上荣誉表彰。

一、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展现护航高质量发展的检察担当 

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筑牢经济金融安全司法防线,起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202件430人,成功办理“8.31”集资诈骗案、“喜相随”集资诈骗案等一批涉众型案件,在检察环节为受骗群众挽回经济损失900余万元。严惩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起诉345件463人。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累计为帮扶的3个村协调项目39个,争取和投入资金1753.01万元,向71名刑事被害困难群体发放司法救助金179.5万元。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坚定落实企业负责人直接约见检察长、涉民企案件逐级上报、羁押必要性审查全覆盖等十大服务民企措施。严惩侵犯民企权益犯罪,起诉合同诈骗等犯罪18件30人,挽回经济损失450.8万元。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依法不批捕69人,不起诉35人。深入开展涉民企“挂案”专项清理,监督撤案14起,帮助企业卸下包袱、轻装前行。

竭力投入疫情防控。严惩妨害疫情防控犯罪,起诉非法贩卖口罩、网络诈骗等犯罪22件25人。建议行政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制造、销售假冒伪劣口罩等案件5件5人。就防疫物资监管、医疗废弃物处置等问题线索,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3件。发布涉疫典型案例3起,助推疫情防控常态化。

协力深化反腐倡廉。依法惩治职务犯罪,受理监委移送审查起诉职务犯罪144人,起诉114人,其中县处级以上17人。强化检监协作,向监委移送线索108件,职务犯罪案件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率100%。持续加大对14种罪名的自侦办案力度,查处渎职犯罪7件7人,促进司法公正廉洁。办理的孔某滥用职权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典型案例。

二、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彰显维稳护安的检察本色 

以更高站位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坚决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发挥党和人民“刀把子”作用,为平安黄山建设和三捧“长安杯”作出检察贡献。

以专项斗争完胜之势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决战决胜三年目标,累计批捕涉黑恶犯罪113件306人,起诉88件832人。就有关行业管理漏洞发出检察建议59份,反馈采纳率100%。

以更优履职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贯彻少捕慎诉慎押新理念,不捕率、不诉率逐年递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开展法制宣教。通过类案监督就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与职能部门形成共识,协同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以更细举措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落实宽严相济政策,起诉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123件193人,对未成年人犯罪决定不起诉及附条件不起诉15件17人。就监护人失职缺位问题,在全省率先制发“督促监护令”14份。

三、积极顺应群众期盼,传递司法为民的检察情怀 

依法严惩危害民生民利犯罪。从严从快从重惩治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刑事犯罪。

用心优化服务措施便民利民。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作用,累计提供案件信息查询2149人次。全面推行律师在线阅卷服务,实现“一次都不用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制定《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意见》,明确八大系列、二十四条为民举措,集中解决实际问题309个。积极推进“阳光检察”,法律文书公开比率居全省前列。

有效促进社会矛盾多元化解。认真受理群众来信2144件,来访2191人次,“七日内程序性回复和三个月过程或结果答复”落实率100%。积极推行检察长接访、基层院领导包案等机制,信访办结率100%。

高度重视特殊群体权益保障。强化妇女权益保护,严惩“家暴”等侵犯妇女权益犯罪。依法维护军属权益,推进军地合作。紧盯农民工烦“薪”事,支持农民工起诉追讨薪酬207件,成功帮助追回工资146.6万元。

四、全面强化法律监督,践行公平正义的检察使命 

提质增效做优刑事检察。紧盯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不当立案和侦查活动违法,监督公安立案98件、撤案186件,纠正漏捕86人、漏诉109人,纠正违法153件次。强化刑事裁判监督,提出抗诉39件,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委会98次。

稳中求进做实民事检察。以民法典颁布适用为契机,累计办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262件、民事执行监督144件、民事审判程序监督45件,依法提请省院抗诉34件,向人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4件,提出纠正违法检察建议9件。

共建共治做活行政检察。以行政诉讼监督为基石,推进行政生效裁判监督取得实质性进展,对生效行政判决、裁定确有错误的分别提请、提出抗诉3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件;针对行政审判程序违法,发出检察建议10份。

守正创新做亮公益诉讼。积极开展“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护航国有资产”等专项监督,提起公益诉讼110件,均被判决采纳,督促行政机关履职75件。

五、持续狠抓队伍建设,凸显全面过硬的检察素质 

严实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之势,真查严纠存在问题,全面起底顽瘴痼疾,持续完善长效机制。两级院开展学习教育活动406次,谈心谈话335人次,举办宽严政策宣讲5次。

扎实推进纪律作风建设,持之以恒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压紧压实“两个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其他工作协同推进,切实加强对下级院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监督。

全面提升队伍综合素能,强化专项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共组织各类培训145期2325人次,实现全市检察干警培训覆盖率100%。

不断夯实检察基层基础,积极落实市院领导联系基层院、业务部门对口指导基层院和基层院结对共建等机制,深入推进“品牌、典型”双引领活动。

 

今后五年工作思路和2022年重点工作 

 

今后五年全市检察工作整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意见,紧紧围绕市委和省院决策部署,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公平正义,为黄山建设“五个之城”和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提供更加有力检察保障。围绕这一思路,2022年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第一,更加强化政治自觉,聚力落实检察发展新要求。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司法办案和检察监督中。全面贯彻政法工作条例,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紧紧围绕市第七次党代会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找准检察担当作为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充分履职服务保障黄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第二,更加强化法治自觉,全力融入平安建设新格局。扎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更高水平平安黄山建设,促进市域治理现代化。聚焦建设山水人文之城,严惩污染大气、土壤、水源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推进新安江流域综合治理;聚焦建设创意创新之城,严惩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持续助推民营经济和新兴产业发展;聚焦建设开放枢纽之城,加大区域检察协作,协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聚焦建设青春活力之城,积极延伸职能,为青年创业、青少年成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聚焦建设美丽幸福之城,严惩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制假售假等阻碍经济发展、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犯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三,更加强化检察自觉,着力构建法律监督新体系。始终保持定力,勇于担起新时代法律监督职责使命,接续发力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扎实推进四大检察和十大业务融合发展、协调提升。加快更新司法理念,拓宽监督渠道,增强监督刚性,着力实现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切实提升法律监督质效。进一步树牢强基导向,加大对工作相对薄弱基层院帮扶力度,持续优化智慧检务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基础。

第四,更加强化行动自觉,奋力提振检察队伍新面貌。坚持政治立检,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政治忠诚。突出业务强检,加大业务学习培训和内部轮岗交流力度,优化检察官业绩考评机制,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水平。狠抓从严治检,严肃纪律规矩,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完善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零容忍惩治检察人员违纪违法,促进严格规范文明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