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黄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8年1月6日在黄山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时间:2020-09-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黄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德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黄山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13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下,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在服务发展、维护稳定上聚焦发力,在打击犯罪、保障平安上积极有为,在深化改革、从严治检上砥砺前行,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一、紧扣市委决策部署,着力强化检察担当

注重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先后出台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系列实施意见,运用法治理念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指导全市检察机关强化服务发展新举措,最大限度依法保护企业、企业家生产经营活动和合法权益。主动上门走访重点企业点对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20余次联手统战部工商联共同出台措施助推非公企业打造廉洁文化品牌。先后选派7名党员干警指导非公党建工作。

注重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依法严厉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成功办理徐某亮集资诈骗案毛某平集资诈骗案等典型的非法集资类案件,涉案金额高达23081.53万元。批准逮捕传销、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妨害信用卡管理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92140人,提起公诉149270人。积极参与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批捕911人,提起公诉2137人。

注重打造“民生检察”。持续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3341监督公安机关立案3239判处1年以上有期徒刑11围绕8类重点项目,联合涉农资金主管部门开展预防专题调研36出台规范性文件11

二、落实维稳第一责任,推进平安黄山建设

突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制定《检察机关深化平安黄山建设实施意见》,扎实开展禁毒禁赌禁黄等专项行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五年来,共批准决定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3011人,提起公诉6717人。其中批捕故意杀人故意伤害非法拘禁、强奸等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类犯罪352人,提起公诉856批捕抢劫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  1147提起公诉1397批捕各类毒品犯罪449提起公诉497

突出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不断完善刑事和解、检调对接工作机制,将化解社会矛盾贯穿执法办案全过程。五年来,共对社会危害性较小、犯罪情节轻微的,决定不批准逮捕224292人,不起诉416485人,并做好诉前走访、释法说理等工作。主动落实刑事被害人司法救助政策,共完成救助96人次,发放救助金额34.82万元。

突出畅通渠道解决群众诉求。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引导当事人在法治轨道上表达诉求、维护权益。五年来,共接待群众来访3319人次,电话访147件次,受理各类举报控告申诉1182件,两级院检察长共接待来访407人次推进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并成功办结11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实现全覆盖

突出检察特色助推社会治理创新。结合办案参与重点地区、重点场所治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30余次,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整改。牵头联合多部门在全省率先出台《选任合适成年人参与诉讼的规定》,成立未成年人观护基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宣讲团,倾力打造人文未检”。先后监督纠正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35人,建议收监执行89人。两级院在同级司法行政部门挂牌设立社区矫正检察官办公室,开展的社区服刑人员请销假专项检察,得到高检院、省院充分肯定。

三、狠抓惩防职务犯罪,维护良好政治生态

严肃查办贪污贿赂类犯罪。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五年来,共查办贪污贿赂案件241276人。其中,贿赂案件175178人,贪污案件4879人,挪用公款案件1819人。查办大案201件,大案率83.40%,涉案金额20万元以上103120人。查处县处级以上干部24人,科级干部55人。

着力加强反渎职侵权工作。深挖细查征地拆迁、市场监管、专项资金使用、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背后的渎职侵权犯罪。五年来,共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5661人。其中,滥用职权类犯罪3434人,玩忽职守类犯罪1519人,徇私舞弊类犯罪45人,其他犯罪33人,提起公诉3337人。查办科级以上干部25人,其中正县级干部1人。

不断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坚持惩防并举,预防先行,持续打造梦幻黄山·廉洁徽州预防品牌。五年来,共开展案例分析 186件,向有关单位和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176份,均得到采纳和回复。全面推行招投标领域廉洁准入机制,提供行贿犯罪记录查询13272次。广泛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宣传六进活动,受教育人员达45836人。会同邮政部门启动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活动,把廉政文化送进千家万户。两级院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连续多年得到市、县区主要领导充分肯定、批示及两办转发。

四、做细做强诉讼监督,守护社会公平正义

强化刑事诉讼监督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坚守防范冤假错案底线。五年来,共对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立案129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撤案168纠正漏捕117人;纠正遗漏同案犯158人;向人民法院提出量刑建议560人,法院采纳456人,采纳率81.43%提出刑事抗诉25,法院发回重审或改判7件次。市院提请抗诉的谭某受贿案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精品刑事抗诉案件,系我省唯一入选案例。

强化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五年来,共受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254件,提出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建议250,采纳243件,采纳率97.20%,其中两起案例被评为2016年度全国检察机关羁押必要性审查优秀案件。累计纠正刑罚交付执行违法情形19起,纠正6名罪犯送回监管场所服刑立案侦查刑事执行活动中的职务犯罪77大力推进派驻看守所检察室建设,全部通过最高检规范化标准验收

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五年来,共受理各类民事行政监督案件414件。其中,不服法院生效裁判、调解的申请监督案件159件,提出、提请抗诉36。针对国有资产流失、违法占用基本农田等问题,分别向有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140余件,均被采纳。会同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下发《关于开展执行案款集中清理工作的实施方案》,集中清理执行案款744笔,充分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五、稳妥推进司法改革,增强检察工作活力

全面落实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和司法责任制。全市遴选产生员额内检察官154名,占比37.56%。未入额的检察员、检察官助理一律不再独立办案。员额内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各归其位、各司其职的局面基本形成,职业保障同步落实。严格执行《检察官职责清单》,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同时制定检察官业绩考核、责任倒查、执法档案系列制度,激励和约束检察权运行,真正实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实行领导干部办案情况月通报,入额领导办案成常态。区县院全面完成内设机构改革试点工作。

全面深化检务公开。依托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共发布重要案件信息287各类法律文书2951法律文书公开比率多年居全省检察机关前列。所有生效法律文书和案件办理流程实现网上查询严格依法保障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执业权利,接待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有关申请要求共计1127次,安排阅卷1009次。提升检察服务大厅窗口服务质量,为人民群众提供控申举报、案件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一站式服务。

全力推进公益诉讼。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早谋划快行动,主动与行政机关对接协调,共核查线索86件,立案1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6件,向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3件。高度重视诉前监督程序,督促有关行政部门采取措施收回国有资产2760余万元。

全力支持配合做好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旗帜鲜明地贯彻执行党的十九大全面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部署,成立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圆满完成案件线索清理、结案与移交,机构、职能、人员转隶等各项工作。

六、强化自身监督制约,有效提升检察公信

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全面落实两会精神,认真梳理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和审议意见,抓好贯彻落实。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建立检察工作征询、通报机制,主动征求意见建议。邀请代表委员参与视察调研、观摩评议庭审、案件评查、案件公开听证、执法检查等活动1081006人。2017年,还组织26名黄山、合肥两地省人大代表,交叉视察检察工作。

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两级院开通检察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25个,发布信息20000余条,及时回应涉检网络舆情。徽州区检察网站被最高检正义网评为2016年度全国百佳网站。开展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方式、监督范围、监督程序改革试点,协助司法局完成40名人民监督员的选任和培训,启动人民监督员案件39起。举办新闻发布会主题检察开放日等活动105邀请社会各界代表1400余人次走进检察机关检察工作透明度不断增强。

自觉加强内部制约。扎实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共梳理查摆出文书制作、当事人权利义务告知、律师权利保障、涉案财物管理、诉讼监督方式方法等5个方面128个不规范之处并全部整改到位。以信息化助推规范化,加强案件管理,建立随机分案、超期提醒等制度,实施案件办理全程网络监控。建立案件评查制度,所有案件办结后均由专门机构评查方可归档,案件质量不断提高。

七、聚焦忠诚干净担当,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队伍建设灵魂工程,精心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加强职业精神培育,引导检察人员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多形式开展党员活动日等活动,市院机关连续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省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单位。机关党建连年位居全省检察机关前列。

扎实推进素质能力建设。坚持把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进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的引擎,逐步建立针对领导班子成员、中层领导干部、青年检察干警不同岗位特点的三级培训模式。研究制定教育培训、岗位练兵、业务竞赛计划,累计开展各类培训、竞赛641867人次,安排73人赴国家检察官学院集中学习。

扎实推进纪律作风建设。制定落实市院机关两个责任实施意见,联合完成对7个区县院的巡察,常态化开展区县院检察长述职述廉。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机关效能建设为抓手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组织明察暗访并及时通报,筑牢检察人员廉洁自律防线。

扎实推进基层基础建设。以区县检察院八化建设为引领,推动人、财、物向基层倾斜。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区县院办案工作区完成新一轮改造升级,市院办案中心和警示教育基地运转良好。两级院统一业务应用(办案)系统全面运行,所有办案事项全程网上流转,信息化、规范化不断加强。

各位代表,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有45个集体和69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市检察院、徽州区检察院、歙县检察院控申接待室连续三届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歙县检察院驻县看守所检察室获全国检察机关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徽州区检察院获全国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优秀组织奖。涌现出了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周萃,全国检察机关严肃查办危害民生民利渎职侵权犯罪专项工作先进个人操光明,首届全国检察机关预防素能比武优胜标兵潘凌云,全国检察机关反贪优秀侦查员叶永进,全国检察机关反贪能手方建新、吴煊邦,全国检察机关反渎能手方新义等先进典型。徽州区院打造的青年干警培养工程荣获全省基层院建设十大示范品牌黟县院的检察党建工作、屯溪区院的检警协作等获得全省基层院建设优秀品牌,歙县和徽州区检察院连续两届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和省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的结果,是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监督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总结五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确保检察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必须牢牢把握宪法定位,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才能确保检察工作履职尽责;必须时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觉接受监督、全面从严治检,才能确保检察权的依法正确行使;必须始终坚持与时俱进,深化改革、锐意创新,才能确保检察事业的科学发展。

回顾过去五年,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能力有待提升;法律监督职责履行还不够到位,对一些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突出问题的监督有待加强;司法改革相关配套机制还不够完善;检察队伍中专家型、复合型人才还比较缺乏。对此,我们将倍加重视,认真解决。

今后五年工作思路和2018年重点工作安排

今后五年全市检察工作整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和省院决策部署,切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持续推进平安黄山建设,着力促进司法公正,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设过硬检察队伍,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围绕这一思路,2018年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以更加主动的作为,服务全市中心工作。综合运用打击、保护、监督、预防、教育职能,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从严惩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各类犯罪活动,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和创业创新。积极依法规范对职务犯罪案件采取强制措施、审查起诉、提起公诉等司法手段,细化完善检察工作监督中发现公职人员违法违纪犯罪线索的移送制度,实现监察委调查处置与检察机关刑事诉讼的无缝衔接,为全市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以更加坚定的担当,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打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持续推进平安黄山建设,进一步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以更加有力的措施,强化法律监督职能。不断健全完善刑事诉讼、民事诉讼、行政诉讼的法律监督配套措施,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实施公益诉讼,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等重点领域,切实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以更加积极的进取,深化机制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切实巩固检察官员额制、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检察官职业保障等系列改革成果。全面推进包括以审判为中心、智慧检务、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等为主要内容的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提高司法办案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以更加严格的要求,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从严治检深度融合,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加强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职业道德,激发职业尊荣感。进一步实施科技强检战略,扎实推进基层院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我们将在市委和省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奋力开创黄山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更美丽更富裕更文明的现代化新黄山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