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黄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4年1月23日黄山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时间:2018-07-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德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黄山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服务中心主动作为,强化执法办案竭力尽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

一、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全市科学发展

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围绕我市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建设中公共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项目实施,努力推进廉洁从业教育和廉洁准入制度,强化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在工程招投标领域的应用,提供查询700余件次。健全失信惩戒制度,维护我市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严厉打击干扰重点项目建设、扰乱经济秩序等直接妨害发展的犯罪,共批捕此类犯罪案件268人,起诉390人。

主动服务企业发展。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实施意见》,制定下发《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保护和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导全市检察工作实践。职务犯罪案件查处中,涉及民营企业的,审慎采取法律措施,最大限度维护企业生产经营秩序和权益。与企业建立共建制度,积极提供法律业务支持和保障服务。

二、始终坚持疏堵结合,努力维护和谐稳定

立足提升群众安全感,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年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502757人,经审查,批准公安机关提请报捕案件405616人。共受理移送审查起诉9831495人,提起公诉8561310人。出席一、二审法庭835件(次),履行国家公诉人职责,指控犯罪,打击犯罪。

立足增加社会和谐因素,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对因邻里纠纷、过失等引发的轻微犯罪依法从宽处理,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抗。共对涉嫌犯罪但无逮捕必要的114人做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对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较小的97人做出不起诉决定。全面落实未成年人案件专人办理制度,建立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档案封存制度,依法对不起诉的未成年人进行教育、引导、训诫,适时开展回访活动。

立足矛盾排查化解,依法妥善处理涉检信访。统一控告申诉窗口来信、来访、来电、网络受理工作,方便群众反映问题。热情文明接待来访群众,认真负责处理群众来信,提高初信初访工作质量。共受理职务犯罪举报线索180件,经初核移送立案63件,受理申诉案件93件。积极推进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对26名生活困难的刑事被害人进行了经济救助。

立足创建“平安和谐优秀区”,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积极参与“平安黄山”建设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认真落实社会治理工作中检察机关职责任务。深入开展检察干警“送法下乡”、“法律五走进”、“送法进校园”活动,经常性参与妇女、儿童维权和法律咨询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为我市最终勇夺“长安杯”发挥了职能作用。

三、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全力推进反腐倡廉

严肃查办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全年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7286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6070人,同比分别上升42.86%34.62%;渎职侵权犯罪1216人,同比分别上升20%45.46%。查办大案53件,大案比例同比上升77%;要案3人,其中省院交办厅级领导干部1人,本市县级领导干部2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650余万元。以服务大局、促进发展为中心,集中办案力量,查处了一批涉及工程建设、民生工程领域共计20人的窝案串案。坚持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农村基层组织人员职务犯罪案件。严肃查办渎职侵权犯罪,先后查处农机补贴、林木采伐、环保和司法领域相关案件。有力地打击和震慑了腐败行为和腐败分子,为全市反腐败斗争作出了积极贡献。

不断深化职务犯罪预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预防职务犯罪出生产力”的重要讲话精神,惩防并举、预防为先。共开展预防调查80件,案例分析78件,发出检察建议书61份,均得到采纳和回复。深入分析涉案单位及行业系统存在的管理缺陷和制度漏洞,从个案中找规律,不断提升行业系统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成效,先后向7家市直单位提出预防职务犯罪调查报告和检察建议。深入开展“预防职务犯罪百场讲座进乡村”活动,实现全市所有乡镇、街道的村居主要干部全部接受教育。与金融、建设、税务、工商、电信、电力等多个行业和部门建立协作机制,深入开展系统预防。全面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共组织62批次2301人前往监狱、看守所等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在45个部门和单位开展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认真开展全省统一部署的涉农资金领域预防职务犯罪专项行动。围绕8类重点项目,22家涉农资金主管部门,4个重点环节,开展专项预防,对存在的违规违纪和制度不完善等问题,认真分析总结,及时督促整改,从源头、从基础、从制度上堵塞漏洞,努力预防和减少职务犯罪。

四、深入开展诉讼监督,着力保障司法公正

加强刑事诉讼法律监督。注重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对应当立案而未立案的,监督立案36件。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撤案47件。对检察机关自侦部门立案监督8件。对应当提请批准逮捕而未提请批准逮捕的,纠正漏捕30人。对侦查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发送纠正违法通知书137件次。按照修改后刑诉法的要求,坚持实体监督与程序监督并重,提出刑事抗诉410人。加强对法院自由裁量权监督,提出量刑建议183人次,绝大多数得到采纳。

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进一步落实羁押期限提前告知、超期提示制度,着力解决隐性和变相超期羁押问题。向办案单位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25件,全部予以采纳。切实加强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监督力度,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违法情况提出纠正意见42件,纠正42件。社区矫正违法情况提出纠正100件,纠正100件。提出收监检察建议24件,24人被裁定收监执行。

加强民事和行政诉讼监督。认真贯彻修改后的民诉法有关规定,不断拓展检察监督职能,综合运用抗诉、检察建议、诉讼违法调查等方式,加大对民事诉讼活动的监督力度,受理申诉案件32件,提请省院抗诉9件,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件。

五、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夯实检察发展基础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及时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新形势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发挥检察文化的引导、激励、凝聚功能,开展“学习型检察机关”创建活动,加强“书香型”支部建设。在学习中深化、在执法中锤炼检察干警忠诚党的事业,忠实于宪法和法律,奉献检察工作。

强化执法能力建设。以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修改后的刑诉法、民诉法为重点,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参加业务培训、举办岗位练兵及组织疑难案件研讨,促进干警互动学习,磨砺实战能力。建立落实 “1+X”辅岗锻炼、多层次“结对帮教”、定期轮岗交流和创先争优积分等制度,重视青年检察干警和专业人才培养。

强化纪律作风建设。高度重视检察机关自身反腐倡廉建设,着力加强干警的教育、监督,始终保持对自身腐败问题的“零容忍”。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从改变文风会风,规范公务接待,反对奢侈浪费,狠抓纪律作风入手,坚持监督检查不间断,执纪问责不手软,改进作风不放松。深入开展“作风专项整治”活动,针对日常工作中的一些难点顽症明察暗访、通报批评,确保全体检察干警作风持续改进。

强化检务保障基础建设。围绕依法办案工作需要,完成市、县区两级院办案工作区改造升级,全部通过省院验收并投入使用。按时完成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运行工作,实现了办公、办案信息化,并为自身执法规范化提供信息技术支撑。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关心支持下,全面完成市院办案中心和警示教育基地建设。

强化内外部监督制约。认真落实《人民检察院执法办案内部监督暂行规定》,加强对重点执法岗位、执法环节、执法人员的监督。严格实行自侦案件审查逮捕权上提一级,侦查权与抗诉权、扣押冻结涉案款物的决定权与管理处置权相分离等制度,确保执法办案活动严格依法进行。健全看审分离、讯问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等制度,强化对职务犯罪侦查活动的监督制约。扎实推进案件管理制度改革,设立案件管理部门,统一受案分案、结案审查和赃证款物管理,实现对执法办案的全过程控制和监督。

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不断完善代表、委员常态化联络机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300余人次视察调研检察工作。组织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让人民群众更多地了解检察机关,监督支持检察工作。改建全市检察门户网站,增加服务群众通道。公开监督电话,拓宽接受监督渠道。落实人民监督员评议案件制度,检察机关自侦案件作不起诉处理的,全部由人民监督员评议提出意见。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全市检察工作所取得的每一点成绩和进步,无不凝聚着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重视、关心和支持。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和全体检察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发挥不够有力,影响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不敢监督、监督不到位的问题依然存在;二是自身执法办案的理念和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反腐倡廉的力度和效果与党和人民的要求期待还有差距;三是高素质业务人才相对缺乏,办案力量和保障能力不足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对于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努力加以解决。

 

2014年工作思路

 

2014年全市检察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为建设平安黄山、和谐黄山、法治黄山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着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深刻领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来谋划和推进。立足检察实践,进一步调整工作重心,找准服务发展改革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完善服务保障措施。

着力推动平安黄山、和谐黄山建设。坚持底线思维,认真做好检察环节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以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目标,坚决打击危害社会治安和群众安全的刑事犯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继续推进派驻检察室、案管机制改革,深化社区矫正法律监督、未成年人刑事检察、检调对接、刑事被害人救助等工作,强化矛盾纠纷源头治理,促进社会治理法治化。

着力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坚持有案必办、有腐必惩,“老虎”、“苍蝇”一起打,严肃查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始终保持反腐办案高压态势。不断深化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注重开展个案预防、系统预防和专项预防,促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着力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制权威。切实加强对公安侦查和法院审判、执行环节的法律监督。重点就非法取证、滥用强制措施、侵犯诉讼权利、裁判不公等问题做到敢于监督加力度,善于监督提成效。及时发现和查处司法腐败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着力提升队伍素质和群众满意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信念坚定作为政治灵魂,把执法为民作为职业良知,把敢于担当作为党性原则,把清正廉洁作为本质要求,努力建设党和人民满意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检察队伍。拓宽渠道,创新方式,更加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完善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检察工作服务群众新成效。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满怀豪情,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我市加快建设现代国际旅游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