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以“廉”启“新”——2024年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4-03-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1日,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区县检察长向市检察院述责述廉会议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纪委七届四次全会和全国、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了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工作新形势,安排推进今年目标任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基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从严治检主基调,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强化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检察工作的具体实践和创新实践,不断完善监督机制,不断规范司法作风,全面从严治检展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市检察机关要充分认清形势,统一思想认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主体责任,为推进黄山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要求,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党的自我革命要求,“严”字当头、向“实”着力,更加深入思考和探索打造检察工作现代化的“黄山样本”。要深化落实“一岗双责”,全链条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自觉接受派驻监督,统筹外部与内部监督力量,在强化同题共答中全面提升管党治检工作效能。要不断完善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体系,健全检察案件管理机制,明晰落实检察官职权清单,形成办案、治理、监督、教育的完整闭环,持之以恒一体推进“三不腐”。要准确把握检察权运行规律,一体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和办案管理,狠抓“三个规定”贯彻执行,促进检察人员廉而有为,着力打造“忠专实”“勤正廉”检察队伍。

会议还安排了各区县院检察长进行了述责述廉,并开展了民主测评。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占斗星主持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区县院,市检察院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县级干部,各区县院检察长,驻市院纪检监察组及机关全体检察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院全体检察人员在各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