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迎着春风,实干前行!全市检察长会议为“实干”赋能
时间:2024-03-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1日,全市检察长会议在屯召开,全面总结2023年黄山检察工作,部署安排2024年重点工作。黄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基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是抓落实提升的一年,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深度融合持续推进,“亮检行·党建业务双融双促”品牌获评全省“一支部一品牌”百优案例,以检察担当护航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治理、守护民生福祉、答好维护公平正义检察卷等工作抓得紧、干得实、出成效,各项工作在实践中落实、在稳进中发展,在创新中提升

会议强调,2024年,黄山检察工作坚持紧扣“强基、补差、巩固、提升”主基调,锚定“基础建设持续改善、监督办案突出亮点、单项工作塑造品牌、梯队建设明显优化、考核成绩稳步提升、发展态势更上一层”的基本目标以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为引领,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价值追求,持续深化“亮检行”检察工作品牌,更新履职理念、抓住关键环节、用好监督手段,着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惠民生、强自身,奋力走出黄山检察高质量发展新路,为“七个强市”和现代化新黄山贡献检察力量。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会议指出,破题的关键在于要深学细悟、知行合一,切实贯彻检察履职新理念进一步完善纵向、横向、跨区域检察协作等一体履职机制,进一步融合四大检察职能实现综合履职,进一步依法能动履职、同步履职,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实现办案效果最大化,治罪与治理并重。

“黄山发展欣逢各类利好因素叠加的上升期、关键期,检察工作同样面临大有可为的发展机遇。”会议要求,要胸怀全局、着眼大势,在推进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整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推进轻罪治理体系建设、深化落实“公益诉讼+12345热线”机制、组织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赢得主动,切实提升检察服务质效,主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人民检察为人民是检察人的初心。”会议要求,要厚植根基、检察为民,持续推进温暖控申亮面建设,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等制度,扎实推进检察信访预访、受理、办理等各环节法治化建设等。持续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在社区团购、外卖快递、直播带货等新领域新业态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安全、劳动者就业权益等司法保障,谋划推出新一轮为民办事项目等。在切实维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方面针对未成年人保护、军人权益保护以及根治欠薪等方面进一步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围绕法律监督工作,会议要求,要聚焦主业、把握重点,全面协调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坚持进一步做优刑事检察,稳步推进刑事指控体系、轻罪治理体系、刑事诉讼制约监督体系建设等。扎实开展民事检察高质效办案“提升年”活动,深化虚假诉讼及民事深层次违法专项监督等,进一步做强民事检察。加强对行政生效裁判以及行政审判和执行活动监督、扎实推进行刑反向衔接等工作,进一步做实行政检察。突出黄山特色,加强全市徽文化、古村落等文化和文物保护,拓宽监督线索来源等,进一步做好公益诉讼。
会议还要求,要压实责任、健全机制,坚持加强检察现代化理念引导,统筹好宏观管理与微观管理,优化案件管理支撑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统筹自我管理与其他管理,统筹好管案与管人,切实推进检察业务管理现代化夯实根基、储足动能,全面推进两级院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基层基础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铁军为推进黄山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基础支撑。
一年春为序,万事干为先!会议强调,全市检察干警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过硬的举措,怀揣奋斗者的热情、开拓者的闯劲、答卷人的坚定,勇担使命、勇拓新局、勇立潮头,为服务黄山“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占斗星主持会议。市检察院领导、县级干部,各区县检察长,驻院纪检监察组及机关全体检察人员参会。会议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邀执法执纪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特邀检察官助理等到会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