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观影+座谈 现实“主角”们直言“振聋发聩”
时间:2024-02-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春节期间,以“正当防卫”为题材的电影《第二十条》引发社会公众广泛关注。为进一步弘扬社会正气,引导干警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让司法履职更有温度,近日,黄山市人民检察院组织检察干警开展集中观影活动,并邀请20名热心观众同堂观影。

该片聚焦《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关于正当防卫的规定,以鲜活的现实题材故事展现第二十条背后的天理国法人情。影片以喜剧的外壳包裹着严肃的司法议题和社会价值观问题,让抽象的法律条文与复杂的现实情况相互碰撞,讲述了老百姓对公平正义的朴素期待和司法机关为维护公平正义所作出的努力,也深刻揭示公平正义对当事人人生的重要影响。

“我们办的不是案子,是别人的人生!”“法,绝不能向不法让步!”“法律的权威来自哪里?来自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观影过程中,影片中一句句台词“振聋发聩”,不时引来观看人员的强烈共情和热议。

观影结束后,市检察院组织青年干警召开座谈会,畅谈所看所想。干警们纷纷表示,要始终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注重法理情的融合,做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三者有机统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