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市检察院与市税务局召开检税协作联席会议
时间:2024-02-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推深做实“府检联动”,切实加强税收司法保障,凝聚税收共治合力,2月22日,黄山市人民检察院与国家税务总局黄山市税务局召开检税协作联席会议,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福伟,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占斗星出席,双方相关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参会。 

会上,检税双方围绕全市涉税检察工作和税收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建立党建共建、信息共享、问题共商、案件共治、业务共促的“五共”检税协作机制达成一致意见。双方将在党建联学联建,涉税数据与涉税违法线索信息共享,建立“检税业务知识课堂”,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涉案企业合规性审查、公益诉讼前置磋商等方面协同联动、密切协作,为合力打击涉税犯罪、优化营商环境、规范税收执法提供重要支撑,共同护航黄山市社会治理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张福伟局长表示将以此次联席会议为契机,把检税两家的协同协作推到全新阶段,确保检税协作有高度,品牌建设创深度,责任落实见力度,共同营造黄山法治化营商环境。

占斗星副检察长表示,加强检税协作是深化“府检联动”机制的重要部分,双方要以本次联席会议形成的机制措施为指导,把好检税合作“方向盘”,协作配合,凝聚合力,构筑“运转高效、协作有效、信息共享、配合有力”的检税协作新格局,以协作机制促进税收征管能力和涉税检察监督水平双提升,实现“1+1>2”的良好效果。

当日下午,占斗星以《强化府检联动 打造税收共治新格局》为题启动“检税业务知识课堂”首讲,结合检察工作职能及相关案事例,在完善涉税案件行刑双向衔接、加强企业合规整改领域合作、深化公益诉讼领域检税协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提出以法律监督助力税收执法规范化建设的相关路径及意见。


两级税务机关600多名人员在会场听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