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检察听证力促案结事了人和
时间:2024-02-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黄山市检察机关坚持将推进检察听证工作作为践行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和“作退一步想”工作方法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检察听证在化解社会矛盾、促进诉源治理、提升办案质效等方面的作用,努力让司法公正可感可触,以实质性化解矛盾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上门听证,三十年心结终化解

在一起刑事申诉案中,申诉人对鉴定意见及案件处理不服,多次信访。为强化释法说理效果,黄山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作为承办检察官包案办理,组织开展上门听证,并邀请听证员、人民监督员,镇司法所工作人员、律师等参与听证。


听证会前,承办检察官多次调查核实,走访了三十年前当事人就诊的三家医院,进行调查取证。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特邀听证员认真参与案件讨论,并针对性地进行提问,独立发表听证意见。随后各方人员从“法、理、情”的角度,深入浅出地解释了原刑事裁决的合法性和合理性,耐心细致地为老人答疑解惑。最终经过检察官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这位年逾古稀的老人放下多年心结,迈向新的生活。

本是姻亲成冤家  释法说理解心结

“俗话说,一日夫妻百日恩,即便缘分走到尽头,好聚好散,一别两宽,给对方宽厚和善待的同时也是给自己心安。”市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在听证会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解道。



考虑到双方当事人曾是姻亲关系,检察官把化解矛盾纠纷落实到了办案全过程,最终经过检察官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解怨释结,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当事人撤回了监督申请书。听证会结束以后,承办检察官加强与执行法官的沟通协调,促成案件执结。至此,这件发生在姻亲关系间的“讼争”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彰显了检察温度,实现了天理、国法、人情的有机统一。

检察和解:精准监督和社会治理同频共振

“感谢办案检察官帮我们实实在在的解决了难题……”一起承包经营权纠纷案申请人在递交《撤回监督申请书》时,激动的说道。

“检察院为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难题”。对方当事人同样激动的说道。

这是一起怎样的案件?为何经历了多起“官司”,立场冲突的双方当事人同时对检察机关表达了感谢?该案审查期间,检察官多次前往现场了解情况,经过与双方当事人多次沟通后,检察机关决定以检察听证探求双方利益的矛盾点、平衡点和调解点。通过长达三小时的激烈辩论和释法说理,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申请人自愿撤回监督申请。本次听证会既化解了双方当事人多年矛盾,又为维护当地生态稳定做出了贡献。

检察听证邀请听证员等第三方力量参与听证,在听证中听取各方当事人意见,寻找矛盾纠纷的症结所在,通过对话沟通、释法说理等方式化解矛盾纠纷,以群众看得见、听得懂、感受得到的程序,有效解开当事人的‘法结’、‘心结’、情结,最大程度推动矛盾纠纷在检察环节高质效化解,实现更高层面的实体公正。

2023年黄山市两级检察院共开展各类型案件听证260件次,其中将检察听证融入信访矛盾化解,组织各方代表参加简易公开听证、上门听证36件次,以看得见、听得到的方式有效化解一批棘手案、疑难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