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2023年黄山检察工作综述
时间:2024-02-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4年2月2日《黄山日报》特别报道


原标题


拼争抢创促实干 为民司法谱新篇

——2023年黄山检察工作综述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
  回望2023年,黄山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强基、补差、巩固、提升”工作主题,持续擦亮“亮检行”黄山检察工作品牌,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底色更足、亮色更显。
  这一年,黄山检察以正气振奋精神。共有56个集体、97名个人获得市级以上表彰,5名干警获全省检察机关业务标兵、能手称号,22名干警进入全国、全省检察专业人才库,1名干警个人专著荣获全省检察理论研究成果特等奖。
  这一年,黄山检察以实干推动发展。共办理各类案件7443件,同比上升55.87%。1个案例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典型案例,18个案事例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事例,检察工作获省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700余篇次,黄山检察微信公众号7个月位居全省检察机关微信排行榜前三名,首次荣登检察微信全国榜。

  汗水铸就辉煌,一个个奋勇前行的脚印,见证黄山检察全体干警主动亮剑,用奋进和拼搏书写2023年精彩答卷。

1

以高质效检察履职保障高质量发

  2023年,黄山市检察机关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黄山市检察机关坚决扛起营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职责使命,落实“政法护航专项行动”,严惩各类侵企犯罪,清理涉企“挂案”及空壳公司,扎实推进企业合规改革。组建“巾帼护企服务队”,设立护企工作站,开通涉民企法治诉求直通车,用心为企纾困解难。2023年,民营企业家直接约见检察长210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30个。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黄山市检察机关深化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成立知识产权办公室和专业办案团队,依法办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针对某企业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市检察院积极对接上海市检察机关,共同搭建平台力促刑事和解,历时三年,最终一揽子解决争议问题,让企业安心经营。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中国十大秀美之城”黄山的背后,也有着黄山市检察机关的赤诚守护。全市两级院充分发挥社会治理效能,依法严惩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类犯罪,积极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益诉讼实践,助力“加拿大一枝黄花”等外来入侵物种防治。同时探索生态修复新路径,率先在全省市级层面与林业部门建立“生态检察+碳汇赔偿”机制合作协议。

2

以优质检察服务助推平安黄山法治建设

  平安是最大的民生。人民对平安的呼唤在哪里,检察机关的工作重点和方向就在哪里。

  过去的一年,黄山市检察机关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突出惩治严重影响社会安定和人民安宁的犯罪,让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踏实、更有保障。贯彻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扎实开展涉黑涉恶全量线索起底清仓攻坚行动,切实做到“是黑恶一个不漏”。依法护航金融安全,严厉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犯罪,帮助挽回损失4150万余元。
  在“治罪”的同时,黄山市检察机关主动适应犯罪治理新形势,坚持“治罪”和“治理”并重助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全面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平均适用率93.66%,居全省前列。积极探索轻罪现代化治理,建立赔偿保证金提存、检察意见衔接机制,同步做好“不起诉+”文章。歙县检察院成立“益路蓝光”全省首个罪轻不起诉法治教育基地,依托“法治+德治”力量降低犯罪嫌疑人再犯风险。

  深化落实“府检联动”机制,协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扎实开展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督察监督行动。聚焦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等领域,探索开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双向衔接,建议行政机关积极移送案件并制发检察意见书,坚决防止“不刑不罚”。

3

以司法为民检察初心办好民生实事

  为人民司法、让人民满意。2023年,黄山市检察机关多措并举办好“群众事”、搭好“温情桥”,以同理心践行好“群众身边无小案”“群众诉求无小事”理念,让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秉持“同为父母”之心,办好一个案子,挽救一个孩子,温暖一个家庭。“零容忍”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依法严惩57人。扎实推进弱势困境儿童特别保护行动,建成“新安春蕾”等5个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督促问题家长“依法带娃”。推动落实强制报告、入职查询等制度,黄山区院联合区教育局对履行强制报告义务的教师进行表彰奖励,系全省首例。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全市两级检察院坚持为人民司法,做实民心检察,用力守护美好生活。积极参与网络空间治理,重拳惩治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坚决依法惩治网暴“按键伤人”,从严打击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犯罪。守护舌尖上的安全,针对“菜篮子”“药箱子”等安全问题,严惩食品药品领域犯罪。联合邮政部门开展平安寄递专项行动,共护小包裹里的大安全。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黄山检察机关坚持从群众身边小案、小事做起,切实办好每一件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实事。建立“公益诉讼检察+12345热线”信息共享协作机制,以“检察服务+政务服务”新模式促进群众有感的民生问题切实解决。持续开展“检察蓝”协助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支持农民工依法讨薪,不让群众烦“薪”忧“酬”。切实发挥司法救助救急救难作用,落实应救尽救,对65名因案受困群众发放司法救助金113.44万余元,用司法关爱浸润人心。

4

以更高水平监督答好公平正义检察答卷

  牢固树立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同步履职理念,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着力答好维护公平正义检察答卷,实现监督质效新跃升。

  刑事检察“求极致”。全面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执行活动的监督,监督效能大幅提升,多项核心业务数据位居全省前列。强化刑事执行监督,开展巡回检察和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行动,防范脱漏管和重新犯罪。
  民事检察“求精准”。扎实开展民事检察质效“攻坚年”活动,针对民事审判、执行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和错误民事判决依法提出检察建议,持续跟进监督纠正,切实维护司法权威。向虚假诉讼亮剑,参与办理“7·26”虚假诉讼监督专案,并获评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
  行政检察“开新局”。充分发挥行政检察对审判权和行政权的双重监督功能,强化对行政生效裁判、行政审判和执行活动的监督。推进国土国财等领域行政非诉执行案件监督,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着力破解“案结事不了”,促进依法行政、助力缓和矛盾。

  公益诉讼检察“创亮点”。聚焦“徽”文化,开展传统村落、乡村民俗文化保护等公益诉讼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在助力文化传承中留住悠悠乡愁。聚焦安全生产等新领域,部署开展人防工程、电梯安全等公益诉讼特色专项活动。

5

以更高履职要求锻造黄山检察铁军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方可枝荣。”黄山市检察机关以主题教育为牵引,高位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全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筑牢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与魂。

  以品牌创建激发队伍活力。持续深化“忠诚、公正、精业、奋进”院训教育,大力推进“亮检行”党建业务“双融双促”工程,“亮检行”品牌聚合效应不断催生。借力检校合作,举办岗位练兵、青年干警讲微党课等活动,为提升队伍专业能力蓄势赋能。发挥榜样力量,选树“亮检之星”,争创党员先锋岗等,激励担当实干、奋发向上。“亮检行·党建业务双融双促”党建品牌获评全省第二届“一支部一品牌”百优案例。

  以守正创新夯实基层基础。大力推进“一院一品”建设,基层院建设上下联动,取得整体进步。歙县院“蓝护新芽”获评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文化品牌;黟县院“作退一步想、促进一步为”工作法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基层院建设工作品牌。推进实施数字检察战略,2个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在全省检察机关竞赛中获奖,并被推广应用。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起扬帆正当时。2024年,黄山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守正拓新、实干笃行,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使命担当,奋力走出黄山检察高质量发展新路,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黄山新篇章挺膺检察担当,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