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媒”力十足!跟着主流媒体“打卡”黄山检察2023
时间:2024-01-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走过2023
平凡却也极不平凡
700余篇的媒体报道
记录了黄山市检察机关
一年来的砥砺前行、奋起直追
……
一篇篇文章、一张张图片
背后蕴含的是黄山检察
守护平安、护航发展
维护司法公正、坚持司法为民
的不懈努力与奋斗
……
让我们跟着主流媒体
“打卡”黄山检察这一年来的
坚实履职与司法温暖

组织开展“亮检行”检察故事讲述活动,是黄山市两级检察机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建一流检察机关的一项具体举措。活动分为“守望公平正义、守护美好生活、我们都是检察人”三个篇章。“守望公平正义”篇章展现了黄山市检察机关在具体案件办理中求极致、讲温度、重治理的司法实践;“守护美好生活”篇章展示了检察公益诉讼在守护大美黄山中的履职担当;“我们都是检察人”篇章讲述了检察干警在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在平凡政工岗位上拼搏奉献的励志故事。

“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古城保护,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近年来,安徽省黄山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制度优势,积极探索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保护行政公益诉讼,为服务保障黄山“山水人文”之城建设目标贡献了法治力量、检察智慧。

2023年3月21日,春分。迎着霏霏细雨,安徽省黄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基富带领20余名干警前往该市休宁县鹤城乡新安源村,聆听全国人大代表,新安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发权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在新安江源头的六股尖自然保护区,干警们现场察看水质情况及周边环境,就检察机关履行公益诉讼职能保护新安江水体和生态、检察长+林(河)长等相关工作与李发权进行深入沟通交流,现场听取意见建议。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黄山“奋力拼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中,民营企业有哪些法治需求,检察机关能够提供哪些服务?女检察官们又该如何发挥法治智慧,精准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唱响“为自己人办自家事”的主题曲?迎着春天,一场女检察官和女企业家们的“零距离”对话就此拉开……2023年3月16日上午,黄山市检察院邀请市妇联、女企业家协会负责人以及服务、文旅、制造、商贸等多行业领域的10余位女企业家代表交流座谈,倾听企业家心声、了解企业发展诉求,共谋发展良策。

2023年以来,黄山市检察机关“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全面落实上级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工作要求,采取上门倾听、应约会见、合规回访等方式,畅通沟通交流渠道,优化检察服务质效,努力唱响“为自己人办自家事”主题曲,受到当地民营企业的欢迎。

2023年6月底,安徽省黄山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亮检行·五进基层服务群众”主题党日活动。活动期间,该市两级检察院检察干警分组分片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进学校走访调研,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办好民生实事。

上善若水利万物,新安一江碧水谱新篇。黄山市检察机关坚持高水平做细生态保护,高质量服务“两山转化”,高标准助力绿色发展,努力为“一江清水”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两岸青山”成为皖浙人民的“幸福靠山”贡献更大检察力量,让那一抹鲜亮绿色成为新安江畔最动人的“幸福色”。

为充分发挥“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作职能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合力作用,今年5月,黄山市人民检察院与黄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黄山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签订了“公益诉讼检察+12345热线”信息共享协作机制,明确了12345热线在受理群众诉求时,将涉及公益诉讼线索推送检察机关,检察机关建立12345热线数据筛查工作台账,依法处理涉及公益诉讼问题线索。

秀美壮丽的山川景色、醇厚浓郁的乡土气息、熠熠生辉的徽州文化……为守护大美黄山的“山水人文”,擦亮黄山“旅游名片”,近年来,黄山市检察机关聚焦文物和非遗保护,扎实开展各类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助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能力与水平显著提升,为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黄山市检察院聚焦群众关心关注、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司法救助、支持起诉、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公益诉讼、服务民企等领域,精心选取了两级检察机关办理的100个典型案事例,组织干警奔赴全市三区四县,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通过专场宣讲、入户宣传和集中宣传等形式,沉浸式将法律知识“讲”进百姓心里。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2023年以来,黄山市检察机关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开展公益诉讼服务保障乡村振兴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充分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在打造烟雨徽州、田园徽州、村落徽州的“诗和远方”里勾画出独特的检察印记。自2023年公益诉讼服务保障乡村振兴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开展以来,黄山市检察机关共立案115件,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58份,向法院起诉公益诉讼案件28件,要求民事赔偿2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