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亮检行”工作示范点展播】歙县检察:以法治力量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时间:2024-01-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编 者 按

2023年,黄山市检察机关大力开展“亮检行”工作示范点争创工作。前期,全市检察机关共申请上报19个工作示范点,经筛选推荐、综合评审、审议确定、观摩学习等程序,评选出15个示范点进入集中展评环节。2024年1月13日,经现场集中展评,评选出工作示范点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4个。

即日起,“黄山检察”微信公众号将对获奖的工作示范点进行展播,敬请关注!本期展播的工作示范点是歙县人民检察院工作示范点——“以法治力量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近年来,歙县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全方面打造新时代未检工作品牌“未爱新芽”。先后获得了“全省优秀检察文化品牌”“全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未检事例入选“司法部司法行政案例”,微视频《逾越山谷的一抹蓝》获评“2022年平安安徽三微比赛二等奖”。




· 以党建促业务 为强化综合司法保护助力





在案件办理中做到办案、监督、预防、教育并重;依法惩戒与精准帮教结合,着力提升未检司法办案质量水平。同时积极借助“外力”,聘请专业心理咨询老师,提供心理咨询及家庭教育指导等服务,增强办案综合效果。

精准帮教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保障社会调查、分案处理、犯罪记录封存等特殊制度落实,准确适用相对不起诉、积极适用附条件不起诉等规定,组成帮教小组,充分利用观护帮教基地的功能,帮助涉罪未成年人矫治不良行为。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对疑难复杂或者社会影响力大的案件,做到提前介入全覆盖。
悉心呵护被害未成年人。对被害未成年人做到心理疏导、心理测评全覆盖。持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强化与团县委、妇联等部门的协作配合,联合助力未成年被害人走出困境。

· 以党建促共建 为深化未检综合履职赋能







秉持“多向发力”理念,从“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个方面,全方位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制度体系。在办理案件中发现的酒店违规接待未成年人、KTV向未成年人开放并向其售卖酒水等问题,依法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8份。对未履行强制报告义务的单位制发全省首份检察建议。针对在办案中发现的涉案未成年人家庭监护缺位等情况,发出全市首份《家庭教育令》,该做法及相关案例被安徽青年报专版刊登宣传,并被团省委宣传推广。

· 以党建促法宣 为完善法治教育聚力







通过检校合作方式,在歙县育鸿学校成立全市首个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充分利用基地的资源和优势,开展模拟法庭VR体验等法治教育活动40余场,丰富了法治教育的载体,提升了未成年人法治实践教育效果。另拟在院内成立未检工作室,邀请“特邀检察官助理”参与未检活动,促推未检宣传、工作更丰富。
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普法活动,通过“法治书签”“法治盲盒”等新颖的宣传方式,促进检、校、家协作配合。2021年以来,共开展各类“法治进校园”活动140余场,全面覆盖中小学生,受众人数12万余人,发放未成年人“两法”等法治宣传材料7万余份;两次组织开展“未爱新芽杯”法治绘画活动,其中一幅作品被最高检评为三等奖。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接下来,歙县检察院将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少年儿童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全力推动歙县未检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