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整版报道】安徽法制报 | 黄山检察 用心架好司法救助检民“连心桥”
时间:2023-1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12月26日《安徽法制报》


近年来,黄山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主动作为、应救尽救的救助理念,深入推进司法救助工作,切实做到为困难群体排忧解难,以检察能动履职架好检民“连心桥”,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上下联动为困境家庭送上“凛冬温暖”

“希望这笔司法救助金能够帮助你渡过眼下的难关……”2022年12月13日,黄山市、屯溪区两级检察机关的检察官来到申请人林某某家中,将联合救助的14.5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送到林某某手中,让这个失去至亲的家庭于凛冬中多了一份温暖和关怀。

林某某的妻子患病期间,犯罪嫌疑人吴某某、康某某鼓动其用所谓的“保健品”代替药品并放弃治疗,致其妻误信后病情加重离世。为了治疗妻子,林某某花光积蓄,还欠下10余万元债务。了解到林某某的家庭困境后,市区两级检察机关主动作为,迅速开展联合司法救助,让群众切实感受司法人文关怀。

2022年下半年以来,黄山市检察机关实行司法救助上下联动全覆盖机制,集结市县(区)两级检察机关力量,保障救助金额和救助效果最大化,累计开展联合救助19人,发放联合司法救助金142.04万元。

再走一步救助困境儿童多了一份保障

屯溪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刑事案件中发现,两名未成年被害人因案遭受沉重伤害,后续康复需要资金和物质支持,但却因经济拮据,使两个家庭一度陷入困境。案件承办检察官在核实具体情况后,悉心引导其监护人向检察机关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监护人提交国家司法救助申请后,屯溪区检察院迅速启动审查程序,经认真全面审查,认定两名被害人的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决定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共计10余万元。


为确保救助金专用于被救助未成年人的生活、学习,避免出现监护缺失或监护不力等情况,屯溪区检察院会同被救助人所在镇政府、村委会及未成年人近亲属共同签订国家司法救助金监管协议,以救助金按月发放为原则,确保救助金专款专人专用。“感谢检察官的关心和帮助,你们为我的孩子考虑得很多,做得更多,帮我们渡过了伤害发生后的很多难关,谢谢你们。”当检察官告知被害者监护人申请的国家司法救助金已经发放到位时,申请人家属连声向检察官表达感激之情。

司法救助不是“一救了之”。黄山市检察机关积极转变救助理念,坚持“一次救助,长期关怀”理念,努力将司法救助工作纵向延伸,通过探索建立特殊家庭司法救助金托管监管机制、司法救助跟踪回访机制等途径,坚持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让“救助”更走心、更暖心。2022年以来,发放的救助金中有3笔落实了托管机制,对已救助的案件开展跟踪回访26件次。

多元救助让一份爱汇聚更多温暖

在开展司法救助过程中,黄山市检察机关积极打通多元救助之路,结合救助对象家庭情况、身心特点、困难程度等,主动邀请相关单位共商救助对策,实现多元救助、长效帮扶。

“希望能够积极引入民政、教育、妇联等部门社会力量,促进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有机衔接……”2023年2月16日,黄山区检察院联合区教育局、甘棠镇、民政局、团委、妇联、红十字会、关工委、芙蓉社区召开了“府检联动”暨“浦溪春苗”工作座谈会,对检察机关办理的一起未成年人司法救助案件进行座谈。各与会单位代表积极建言献策,根据各自单位职能,对救助申请人提出了很多可行的救助措施,在凝聚帮扶、救助合力等方面达成共识。

在市县联动办理的另一起涉困难妇女救助的案件中,被救助人是一名被拐卖的妇女,与丈夫未办理婚姻登记。丈夫因意外身亡,赔偿金发放后,该妇女未分得相应的赔偿金,加之其又身患重病,需要住院治疗,无固定收入来源,生活陷入困境。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市区两级检察机关及时开展调查核实,确定其符合救助条件后,第一时间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同时,积极与妇联对接,实现“司法救助+社会救助”的高效联动,将一份爱汇聚更多温暖,为其申请救助金8.8万元,社会募捐2万元,缓解被救助人的“燃眉之急”,也让其重拾生活的信心。

2022年以来,黄山市检察机关聚焦弱势群体,强化主动服务,积极加强与妇联、民政、乡村振兴等多部门协作,因案施策,将经济救助、精神抚慰、其他社会保障等有机结合,形成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互补,提升救助效果,成功救助困难群体35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68.04万余元,筹集社会救助金4.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