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何以绘就黄山检察好“枫”景
时间:2023-12-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近年来,黄山市检察机关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把社会矛盾化解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切实答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黄山检察答卷。

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

“您好,请问是平里镇花桥村的法治副书记吗?”今年9月的一天,祁门县检察院干警汪颐康接到平里镇综治中心主任的电话,原来是平里镇村民陈某某因在承包工程结束后一直未拿到工程尾款,找镇政府帮忙解决,镇政府在组织当事双方多次调解无效后,建议陈某某去法院通过诉讼途径拿回工程款,然而陈某某却不愿意打官司,坚持走信访渠道。

作为村党支部兼职法治副书记的汪颐康,在第一时间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争议焦点和卡点堵点后,多次与陈某某沟通,引导他遇到“麻烦事”时要相信法律、要依法维权,千万不要让“有理变成无理”,使自己受到更大的伤害,并细心帮助其整理补充相关法律程序所需材料。在汪颐康的耐心劝导和暖心帮助下,陈某某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最终,经过诉前调解,工程总承包方支付了所欠分包劳务费用95000元。

“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本质要求,一切为了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命力所在。一直以来,黄山市检察机关坚持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通过开展院领导带头接访和包案办理首次信访、打造12309检察服务中心、选派法治副书记进村、建立“12345+检察公益诉讼”一体化办案平台等方式,畅通群众诉求表达途径,用心用情办好检察为民实事。

2022年以来,全市两级院领导包案177件,首次信访案件再次申诉控告率仅5.6%。市检察院先后3次成立由副县级领导干部领衔、公检法司业务骨干等组成的工作专班,扎实开展市级信访积案领导专班攻坚。12309平台共接受来电535次,来信790件,网络信访6件,来访457批次532人。12345热线共向市检察院推送有关线索400余条。

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基层是“枫桥经验”的根脉所系、力量所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源于基层实践,是“枫桥经验”创新发展的重大成果,也是新时代构建基层社会善治新体系的根本方式。

作为徽文化的发源地,黄山市检察机关不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诉源治理与古徽州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全方位打造“作退一步想”工作品牌,以“退一步想”促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进一步为”。

“双方当事人本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的邻居,但却因为邻里之间的小矛盾引发了争执和推打,造成了被害人重伤二级的后果。” 日前,黟县检察院“90后”检察官程凤在承办一起故意伤害案件时发现,某村邻居两户因一点小纠纷大打出手造成矛盾升级,一边是无力赔偿的犯罪嫌疑人家属,一边是因家人受伤而担忧气愤的被害人家属,双方的氛围一度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她运用“作退一步想”工作法,摆道理、讲法理、引典故,多次上门做工作,最终犯罪嫌疑人家属赔偿了损失,取得了谅解,两家人的关系也得到修复。

“作退一步想”是徽文化在处理社会关系上的具体表现,“退”是将心比心、谦和礼让,在检察工作中,“作退一步想”不仅注重及时解决当前矛盾纠纷,还注重修复因矛盾纠纷受损的社会关系,最大程度彰显“以和为贵”的传统文化价值,努力避免类似矛盾纠纷的再发生,这与“枫桥经验”的价值观不谋而合。

让司法民主在每一个案件中充分体现

去年9月,黄山市检察院就一起集体土地上的房屋被强制拆除行为而引发的行政赔偿争议案件召开听证会。原因是陈某某等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签订房屋征收与补偿安置协议后反悔,拒绝按协议履行。后镇政府依法对房屋实施了强制拆除,为此,陈某某等诉至法院。案件经法院一审、二审以及向省高院申请再审后,陈某某等向市检察院申请了行政诉讼监督。经过与申请人耐心沟通交流,释法说理,听证会上,这起长达4年、打了7场官司的行政争议案件落下帷幕。

检察公开听证是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举措,不仅为人民群众参与司法提供重要保障,还可以充分了解多方意见,化解矛盾纠纷,同时可以培养人民群众的法治信仰,是新时期检察机关创新履职、能动履职、自觉履职的一种体现。

面对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期待,黄山市检察机关从制度、能力和效果等层面着力,不断提高检察听证质效,以理念转变为引领,坚持“应听尽听”,深入研究公开听证的基本规程,推动检察公开听证工作常态化,让人民群众更直观感受到公平正义。2023年累计开展检察听证213件次,较上年同比上升88.50%。

“公正不但必须做到,为了令人信服,它还必须被人看到。检察听证制度从建立之初便承载着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可信的使命,也是我们践行高质效办案,把新时代‘枫桥经验’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的重要手段,要让司法民主在每一个案件中得到充分体现。”黄山市检察院检察长杨基富表示。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从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到化解矛盾纠纷,从高质效办案到高质效体现司法民主,“枫桥经验”在新时代的黄山不断丰富发展,久经检验依然生机勃勃,与黄山传统文化深度结合,融入检察日常工作,绘就了黄山检察的好“枫”景,谱写了黄山检察工作的新篇章。

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才能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