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撑起蓝红双色“伞” 暖心守护“她权益”
时间:2023-12-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太感谢检察院了,太感谢检察官了,我们一定积极治疗……”近日,黄山市人民检察院联合黄山市妇联对因案致贫的困难患病妇女倪某某开展联合救助帮扶,发放司法救助金6万元整,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及生病化疗的燃眉之急。



2023年以来,黄山市人民检察院、黄山市妇联深化开展救助困难妇女“皖风送暖”活动,充分发挥联动优势,协同全面开展司法救助和多元帮扶,为困难妇女儿童撑起抵御风雨的暖心伞,帮助每一个“她”勇敢前行,走向更辽阔的未来。
更强责任画好“同心圆”。黄山市两级检察机关与妇联进一步优化机制加强协作,构建完善的信息共享和线索移送机制,拓宽司法救助案源,从“坐等送案”向“上门办案”转变,实现群众“少跑路”“不跑路”,累计双向相关线索15件,检察机关立案9件。建立联席会议机制,通过召开联席会议,通报工作情况、交换工作意见、研究对重点困难妇女儿童的救助帮扶措施。今年来,两级检察机关与妇联召开联席会16场次。

更高站位按下“快进键”。坚持情理法相结合,对移交来的困难妇女司法救助线索快速审查,加大救助帮扶力度,开通“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启动救助程序,最大限度发挥司法救助救急救困作用,特别是因遭受人身伤害,急需救治,无力承担医疗救治费用的困难妇女儿童,检察机关可以先行给予心理救助和物质帮困,最大限度地在程序上保障受害困难女儿童的权益。依托“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与妇联加强紧密协作配合,以促进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责任,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并为未成年人提供必要的心理救助。

以更优质效交上“满意卷”。今年来,黄山市检察机关共救助因案致困妇女15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7.8万余元。同时,为延伸司法救助效果,黄山市检察机关联合妇联不定期开展回访,协调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对实施司法救助后仍面临生活困难的妇女儿童进行多元救助,提供法律、社工、心理等多方面服务,构建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多方面社会综合治理体系,积极做好司法救助“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