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媒体聚焦】检察日报 | 安徽黄山:精选普法案例送到群众身边
时间:2023-12-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12月3日《检察日报》头版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专栏


原标题


安徽黄山:精选普法案例送到群众身边


本报记者 吴贻伙 通讯员 汪文华



近日,安徽省黄山市黟县渔亭镇团结村村头大礼堂里人头攒动,热闹不已。黄山市检察院的检察官们正在这里开展一场法治宣讲活动。

▲在黟县渔亭镇团结村村头大礼堂,检察官开展法治宣讲。


“2022年7月,丁某某与上线‘普王’取得联系,明知‘普王’等人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活动,为牟取非法利益,仍然为其提供银行卡……”该院检察官贺凯峰用自己办理的一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案例,向村民们讲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我知道,‘两卡’指的是手机卡和银行卡”“反诈软件是国家反诈中心App”……互动提问环节,村民们争先恐后举手抢答。

当天,在该市休宁县鹤城乡樟田村,休宁县检察院检察官洪春宁和同事们邀请附近村民前来“唠嗑”:“大家都是住在大山边上,千万不要抱着侥幸心理去用捕兽夹猎捕野生动物。今天早上,我们办理的一个案件宣判了,有村民抓了一只穿山甲,构成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

▲在休宁县鹤城乡樟田村新安源生态检察官办公室内,检察官向附近村民讲述发生在身边的案例。


这两场在团结村和樟田村的法治宣讲,拉开了黄山市两级检察机关“亮检行·百案暖民心”活动的序幕。据悉,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黄山市检察院聚焦群众关心关注、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司法救助、支持起诉、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公益诉讼、服务民企等领域,精心选取了两级检察机关办理的100个典型案事例,组织干警奔赴全市三区四县,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通过专场宣讲、入户宣传和集中宣传等形式,沉浸式将法律知识“讲”进百姓心里。

黄山市检察院政治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亮检行·百案暖民心”活动为期三个月,其间,将结合进基层、讲百案,集中推介一批“乡村检察官”,切实将榜样力量转化为用心用力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生动实践,以实实在在的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