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百案暖民心,点燃冬日里的“一把火”
时间:2023-12-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刷单能赚钱?天上可不会掉馅饼,那是陷阱!”“野生动物随意猎捕?搞不好要判刑的!”“有人在学校欺负你?孤立你?我来教你如何保护自己!”……连日来,黄山市检察机关持续开展“亮检行·百案暖民心”活动,通过专场宣讲、入户宣讲、集中宣传等,深入群众提供法律知识和检察服务,在寒冷的冬日里,增添了一把热情洋溢的法治文化火焰。


广场上的“微宣讲”

11月26日,周日下午的黄山区中通广场十分热闹。“大家可听过虚假诉讼监督?”黄山区检察院干警用演讲的方式,以区检察院办理的某虚假诉讼监督案为引,诠释检察机关监督办案背后的努力与付出,让检察案例更加生动地呈现在群众面前,让群众更加深入的了解案例背后检察故事。

同时,在广场的另一边,黄山区检察院摆放了11块普法展板,展板包含了公益诉讼检察、控告申诉流程等与检察机关职能及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并在其中隐藏了20个有奖法律问答的答案,引得群众纷纷驻足观看,积极参与,进一步增加了普法互动性和趣味性。

送进村的“大礼包”

“听说村里的小广场上在发法治宣传大礼包,老张,我们去看看”。11月27日,在塔坊乡南光辉村的村广场上,红色的普法宣传标语、一字排开的宣传桌、一份份装满普法宣传材料的宣传袋……祁门县检察院普法小分队来到此处开展“亮检行•百案暖民心”集中宣传活动。

活动中,检察干警通过发放法治宣传礼包方式向群众讲解检察职能,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不能贪小便宜,网络刷单是骗局,大家要守好自己的钱袋子”“野兔、野猪不能非法猎捕”……结合百姓日常生活遇到的法律知识,检察干警用“土言土语”向群众耐心细致讲解如何预防养老诈骗、电信诈骗、非法狩猎等常见问题。

走进山区的法治课

“大家知道以下哪些行为属于校园欺凌吗?请抢答……”在休宁县鹤城乡初级中学,同学们争先恐后的举手回答检察干警提出的问题。

鹤城乡位于皖赣两省交界处,远离休宁县城,因地处大山深处,留守儿童较多,法治教育基础薄弱。11月21日,休宁县检察院组织干警来到该处开展“亮检行•百案暖民心”活动。在法治课上,检察干警重点讲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主要内容,同时结合真实案例仔细向学生讲解了“什么是校园欺凌”,分析“校园欺凌的特点”以及如何避免遭受欺凌、遭受欺凌以后的正确处理方式。教育引导学生增强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不但要做到心有所向、行有所依,更要心有所畏、行有所止。课堂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认真倾听,积极参与互动,收获了法律知识和纪念书签。

活动开展以来,无论在田间地头、街道社区,还是学校企业,不时可以看到这样的场面,检察干警和若干群众聚在一起,通过讲述检察机关办理的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以唠家常的方式进行普法宣传,让普法接地气,把检察服务送到家,使更多群众了解到与自身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了解检察职能。

“百案暖民心,就像冬日里的‘一把火’,熊熊火焰温暖了群众的心。”一句简短而又富有诗意的话语道出了广大群众的心声。接下来,黄山市检察机关还将持续深入开展“亮检行·百案暖民心”活动,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看得懂的故事,宣传法律知识,讲好检察故事,让公平正义可感受、能感受、感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