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检察“富矿”“媒”你不行 这场专题培训“技”量十足
时间:2023-11-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更好适应新形势下检察宣传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黄山检察宣传队伍建设,全面提升讲好检察故事、筑牢法治信仰的能力和水平,2023年11月20日,黄山市检察院在市委党校举办全市检察机关宣传工作培训班。安徽省检察院二级巡视员、检察日报驻安徽记者站站长吴贻伙受邀作《以新闻眼光挖掘检察“富矿”》专题培训。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汪慧娜主持。

“《我问菩萨能不能拿功德箱里的钱,菩萨比OK了》这篇微信推文,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文章内容很平常,但标题很抓人眼球……”授课伊始,吴贻伙便从一篇微信推文入手,循循善诱,引导学员转变宣传理念,树立以受众视角做检察宣传的意识。


“离开了检察职能搞报道,越搞越糊涂,就是‘两张皮’,就会‘肌无力’”。吴贻伙从“一个中心”“两说三化”“四度空间”等方面讲授了检察宣传要始终围绕检察职能采写新闻,做到检察工作特点、群众关注热点、党委政府焦点的“三点”统一,做到检察新闻社会化、社会新闻法治化、法治新闻专业化,做到意识、价值、思想、内容的四维把握。


“先现象后观点、先问题后办法,先具体后抽象……”就检察新闻如何采写,吴贻伙分别从意识培养、角度选择、采访技巧、表达技巧等方面娓娓道来,从“技”的层面开展“一条龙”式辅导,让“小白”也能迅速上手,解决了检察新手提笔“不会写”的苦恼。



针对如何让检察宣传破层出圈,吴贻伙倾囊相授,从理念和表达两个维度为宣传稿件提质增效提供了破解之法,引导学员在理念上要坚持把主题宣传做洪亮、把案例宣传做透亮、把典型宣传做响亮,在表达上做到坚持内容为王、坚持百姓视角、坚持表达姓网,深挖检察“富矿”,创作出更为鲜活、更有生命力的检察宣传产品。


检察宣传产品的创作最终是为了输出。就检察宣传产品往哪里推,在什么层面推,在哪些媒体上去落地等难点,吴贻伙详细介绍了检察日报的编刊和版面采稿特点,为大家投稿提供了更加准确的渠道和方向。


“这堂课实实在在解决了我在检察宣传工作中的一些困惑,提供了很多富有实操性意义的方法路径,收获良多……”参加此次培训班的学员表示。


学无止境,“宣”有所为。让人民群众可感受、能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不仅要靠高质效监督办案,也要靠高质量检察宣传。黄山市检察机关将始终聚焦法律监督职能,不断创新宣传手段,以互联网思维、全媒体视角主动捕捉、挖掘、提炼检察宣传线索,延伸检察宣传触角,以检察宣传“软实力”不断壮大助推法律监督“硬实力”全面增强,奋力谱写黄山检察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各区县院政治部主任、全市检察机关宣传先锋队、宣传联络员以及全体聘用制书记员近100人参加此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