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食品安全宣传周】我们的美好“食”光共守护!
时间:2023-11-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强化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食品安全共治共建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助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黄山检察机关广大干警走街头,下社区、进商超,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休宁检察:尚俭崇信尽责 同心共护食品安全

11月6日,休宁县检察院参加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并在活动现场和周边社区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检察干警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群众普及食品安全常识及辨别假冒伪劣食品的基本知识,耐心解答群众疑问,引导群众关注身边的食品安全问题,增强群众对黄山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认可度及参与意识。


近年来,休宁县检察院始终坚定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严厉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积极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全方位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2022年以来,我院批准逮捕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1件1人,提起公诉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7件8人;办理食品安全公益诉讼案件2件,制发检察建议2件。

黟县检察:“检察+行政”共织食安“防护网”

为进一步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增强公众食品安全意识,营造人人关心食品安全的良好社会环境,11月8日,黟县检察院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科学技术协会来到泰和广场,开展以“尚俭崇信尽责、同心共护食品安全”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向社会公众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以“检察+行政”共同织就食品安全“防护网”。

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采取悬挂宣传标语、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向附近商场的消费者宣讲了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向群众讲解如何识别假冒伪劣、三无食品,如何选购健康安全食品以及识别消费陷阱等与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安全知识。检察干警耐心解答群众提出食品安全的相关问题,积极宣传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引导群众善于发现、及时举报涉及食品安全方面的违法犯罪线索,积极投身食品安全社会治理。

祁门检察:“检察蓝”“食”刻在守护

为进一步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升公众食品安全意识,提高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11月8日下午,祁门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开展以“尚俭崇信尽责 同心共护食品安全”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

活动中,检察干警沿新城区早餐店、奶茶店、饭店等商户店铺进行食品安全常识及相关法律法规普法宣传。同时向店内顾客、过往群众发放宣传册。在宣传中,检察干警提醒商家注意所销售的食品要在保质期内;对群众提出的食品安全方面疑惑进行耐心解答,并介绍检察机关打击食品安全犯罪及守护食品安全公益诉讼的职能,鼓励群众积极向检察机关举报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线索,增强群众对检察院在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在宣传食品安全的同时,还向民营企业宣传了我市新出台的《黄山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我市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检察助力。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2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8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