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梦回徽州】检察公益诉讼守护“粉墙黛瓦马头墙”
时间:2023-10-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粉墙黛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徽派建筑集徽州山川风景之灵气,融风俗文化之精华,是中国古建筑中最重要的流派之一,也是徽州最为显著的“物化符号”。近年来,黄山市检察机关坚持能动履职,以检察公益诉讼促徽派建筑综合治理保护为路径,全力守护好徽州古建筑。

坚持诉前为主 推动多方共赢

积极运用与行政机关座谈、磋商等形式,推动文物与文化遗产保护问题在诉前阶段妥善解决,推动“双赢多赢共赢”检察理念落地落实。2022年10月初,屯溪区检察院对屯光镇相关牌坊等古建筑进行走访调查时发现,屯光镇南溪村牌坊(省级文保单位)古建筑存在自然风化、构建缺失等问题。屯溪区检察院就相关问题,于2022年10月13日,向相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并就问题解决方案进行磋商。随后,相关部门针对南溪南村牌坊进行全方位检查,制定了修复计划,并委托专业机构对南溪南村牌坊保存现状进行勘查测绘,编制了《南溪南村牌坊维修保护方案》。目前,相关牌坊修复工作已完成。

加强机制建设 凝聚多方共识


为推动黄山徽派建筑的保护和修复,市检察院与市文旅局签署《关于建立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检察协作机制的意见》,屯溪区检察院联合屯溪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屯溪区老街街道办事处建立两项机制,牵头打造“主管部门+保护单位+徽学专家+公益诉讼检察”保护新模式。黟县检察院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会签《黟县文物保护公益工作协作配合制度》,推动行政机关依法加强对文物的保护和管理,形成文物保护合力,实现共赢多赢。

数字检察赋能 推动多方保护


歙县,现有传统村落167处,徽派建筑分布广泛,部分人迹罕至之地徽派建筑因为缺乏管护出现了裂缝破损,雕刻精美的构筑物被盗遗失等问题。为更好保护这些徽派建筑,歙县检察院先行尝试将数字检察工作与守护徽派建筑相结合,积极搭建数字检察平台,运用卫星遥感技术对歙县辖域所有传统村落徽派古建筑进行不同时间段的卫星图片采集、比对,从而发现风貌改变、房屋倒塌、牌坊破坏等情形。依托数字检察赋能,今年,歙县检察院共发现相关徽派古建筑损害线索25条,立案25件,发出检察建议25件。


徽派建筑,以青山绿水环绕的明朗素雅,诉说着江南烟雨的似水流年,传承着徽州文明的文化密码。2020年以来,黄山市检察机关共摸排涉及徽派古建筑保护公益诉讼线索64件,立案64件,发出检察建议64件。下一步,黄山市检察机关将持续发力,继续发挥公益诉讼职能,推动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有效提升徽州古建筑的综合保护水平,守护好徽州优秀传统文化的根与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