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探寻“秀美之城”中的检察力量——蚌埠视察团考察侧记②
时间:2023-10-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今日黄山,天高云淡,秀美如画,这黄山的山水,似乎都在展露着笑颜,欢迎着我们远方的客人。


今天(10月18日),住蚌埠市部分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们,行程满满,马不停蹄,接连赶赴歙县、徽州区等地,视察我市检察工作。

歙县:深度“检”阅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在歙县育鸿学校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内的模拟法庭里,小“法官”、小“检察官”、小“律师”们的一招一式有板有眼;毒品预防区,“吸毒后的你”警醒着毒品的危害;法治长廊中,孩子们用非遗剪纸作品展现出《宪法》《民法典》内的内容,代表委员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随后,代表委员们观看歙县主题宣传片《歙县新融合·歙县最江南》和歙县检察院未检专题《逾越山谷的一抹蓝》,听取黄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基富对歙县县情及歙县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汇报,并通过实地走访深度“检”阅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近年来,歙县检察院致力打造“未爱新芽”特色未检品牌,始终秉持在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上践行“多走一步”、在救助未成年被害人上践行“多做一点”、在关爱山区留守儿童上践行“不落下一个”、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上践行“多想一层”、在综合履职保护上践行“多向发力”的理念,多维度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省人大代表、蚌埠工艺美术学校服装工程系主任、教师杨梅表示,“今天的参观让我感受到黄山市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保护和预防未成年犯罪方面工作做得实、做得暖、做得很有成效……”



省人大代表、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陈莲芳表示,“黄山检察系统既对怠于履行强制报告义务的医疗单位提出检察建议,督促积极整改,也对履行强制报告义务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奖励,推动形成了发现未成年人疑似被侵害就果断报告的良好氛围……”


徽州区:服务发展的“蓝”色担当


(徽州区西溪南镇西溪南村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徽州区西溪南镇,代表委员们实地查看乡村振兴情况和文物保护现状。大家边走边看,边听边问,边说边议,为徽州区检察院从法治层面完善文物和文化遗产长效保护利用机制,形成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合力的做法点赞。

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徽州区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新时代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导,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坚决助力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以检察之力护航美丽徽州绿水青山。

近年来,徽州区检察院坚持“服务就是履职”,主动将检察工作融入服务大局,以平等保护为关键点,当好保护民营企业的“啄木鸟”;以知识产权保护为延伸点,体现服务民营经济的“蓝”色担当;以合规改革为闪光点,不断激发服务民营企业的“检察动能”。

在谢裕大茶文化博物馆,代表委员们深入了解检察助力知识产权保护、企业合规等相关问题,并围绕知识产权保护、企业合规等方面进行了热烈探讨,提出了意见建议。


省人大代表、安徽佳先功能助剂股份有限公司质检部副部长陈新华表示,“建议检察机关对于办案中发现的社会治理共性问题,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尽责履职,真正做到以‘我管’促‘都管’”。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检察工作永远在路上。明天,代表委员们还将继续深入一线,视察探访,调研座谈……,近距离了解黄山检察工作情况,全方位、多角度感受黄山检察工作的发展和变化,为黄山检察提供更多鼓励和鞭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