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黄山脚下,“数字检察”长势良好!
时间:2023-10-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黄山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和省检察院数字检察工作部署安排,立足市情、科学评估、务本求实,把数字检察工作作为事关黄山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基础性、系统性工作全力推进,数字检察工作从开局起步跨入新阶段,不断激发检察履职新动能。

理念更新聚共识

坚持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以及应勇检察长关于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和数字检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最高检和省检察院关于推进数字检察的工作部署,组织开展集中学习近20次,邀请最高检正义网专家学者为检察干警授课。向先行地区学习工作经验,依托“全市检察干警素能提升培训班”,组织49名业务骨干赴国家检察官学院浙江分院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着力培养检察干警数字思维和数字能力。

科学施工强推进

坚持高位推进,成立数字检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数字检察办,研究出台《大数据法律监督集中专项行动执行方案》等,建立定期会商、汇报、通报等制度,并将数字检察纳入绩效考评,以机制倒逼责任落实。组织20余名“业务主导”和“技术支撑”人员组建建模工作小组,推动形成“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工作模式。

聚焦实用建模型

市检察院罚金刑类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在省院大数据法律监督系统平台上推广应用,通过该模型发现全省相关案件线索550余条。黟县检察院通过环保税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督促税务机关征缴税款300余万元,通过新安江流域渔业资源保护类案监督模型,督促违法行为人缴纳渔业资源损失及生态环境损害费用23万余元、增殖放流鱼苗73万余尾。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组建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3个,其中2个模型分获全省检察机关第二届大数据法律监督竞赛三等奖及优秀奖。


数字时代扑面而来,数字检察时不我待。黄山市检察机关将努力求变、主动应变,沿着“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的数字检察路径,以数字创新推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全力打造黄山检察服务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