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歙县检察:我知错了,很后悔......
时间:2023-10-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遇事不慌、见财不贪”。9月23日上午,一场特殊的防范电信诈骗课在歙州学校开讲,这次的“讲述人”是歙县人民检察院拟作出不起诉决定的犯罪嫌疑人,“我知错了,很后悔......”,他们通过讲述亲身经历为百余名师生带来了一次沉浸式反诈体验。


程某某等三人为谋取非法利益,在诈骗分子的指示下冒充天猫等电商客服拨打他人电话,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经综合考虑,程某某等人犯罪情节轻微、自愿认罪认罚,且自愿申请参加社会公益服务,检察机关认为,作为电信诈骗的“帮凶”,如能让他们现身说法,直接参与反诈宣传,更有助于提升反诈宣传的实效。


9月21日-9月26日,在民警的带领下,程某某等人在学校、社区等地参与反诈宣传活动,通过讲述自己的犯罪行为、发放宣传单等方式揭示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性,以案示警。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等与电诈相关的案件数量飙升,反诈态势仍然严峻。

歙县人民检察院将“不起诉+”与反诈宣传紧密结合起来,让犯罪嫌疑人以“不起诉+”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反诈宣传,变枯燥无味的“说教式普法”为生动形象的“讲述式普法”,用鲜活的案例增强群众的防骗意识。同时通过该种形式,进一步降低电诈相关犯罪的再犯风险和再犯率,助力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