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黟县检察:名村幸赖“检察蓝”
时间:2023-10-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天开羊栈胜境、地辟雉山灵邱”。雉山村地处安徽省南端黄山余脉羊栈岭南北两麓,青山绿水、田园风光让人沉醉,雉山凤舞、卢村木雕楼引人流连。除了优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雉山村在法治建设、乡村治理上也一直走在前列,先后获得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称号。自2015年起,黟县检察院就与雉山村结对帮扶,通过检察之治为这个千年古村擦亮法治颜值,绘就了一幅幅助力完善美丽乡村治理体系和护航乡村振兴的检察画卷。

宣传齐抓,播撒法治种子

举普法之旗引领法治之风。坚决落实普法责任,以“世界环境日”为契机,通过开展视频宣讲、发放册页等普法活动,让村民了解到民法典、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同时加强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工作,努力实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推动形成知法守法的新风尚。

立文化之柱夯实治理之基。“厚德载物,刚正不阿”的标语、“陶母退鱼”的法治典故以及“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懂法”的宣传牌……为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检有所应,黟县检察院牵头与多家单位联合在雉山村打造了法治文化广场和法治文化长廊,以浓厚的法治文化气息,潜移默化地培养村民们学法用法的新思维,助力形成和谐友善的社会治理氛围。

平安联创,共护村民安宁

以“宿村夜话”为支架,搭建检群之间连心桥。覆盖村镇的检察网格、“宿村夜话”行动……黟县检察院通过入村走访,与村民话家常、问需求,打通服务群众“最远一公里”,为建设平安乡村贡献检察力量。2022年夏天,黟县检察院在走访中了解到该村用水问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予以妥善解决,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现今,检察干警与村民朋友围坐夜谈、驻足村头巷尾倾听民意,逐渐成为雉山村一道别样风景。

以“作退一步想”明方向,践行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乡村版。积极发挥驻村检察官作用,充分融合乡贤力量,将村镇调解工作做到止于至善。在办理雉山村村民卢某因邻里纠纷引发的故意伤害刑事案件时,黟县检察院将“作退一步想”工作法融入检察办案,促进双方达成和解,并通过释法说理、规劝教育彻底化解矛盾纠纷,修复乡邻关系。在办案时,充分运用好司法救助的职能作用,坚决防止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现象发生。在办理一起盗窃案件时,依法向1名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9000元,帮助其顺利渡过难关,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促进乡村和谐稳定。

德法共治,延续千年乡愁

立足检察职能,做好法治文章。黟县检察院十分重视法治引领,将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庭审现场搬到群众“家门口”,依托公诉职能,向村民阐明了损害公益所需承担的法律后果。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检察干警多次前往雉山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从法治角度为村集体资产管理难题、生态保护与经济建设矛盾的解决提供了暖心的检察助力。

助推村规民约,促进德治新风。雉山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村民共同的期盼。近年来,黟县检察院以“德法共治”为指引,着力提供优质的法律咨询服务,在村规民约中增添生态保护底色。“秸秆禁烧要还田,牢记治污和环保。守住绿水和青山,才得金山与银山……”如今朗朗上口、轻松明快的曲调,是雉山村村民自治在生态保护上的亮眼成绩,也是“检察蓝”助力延续千年乡愁的生动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