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歙县检察:首次!宣告“不起诉” 监督“零距离”
时间:2023-09-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推进检务公开,促进司法公正,全面提升检察工作的透明度,927日上午,歙县检察院就不起诉案件法律文书宣告送达工作,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进行现场全过程民主监督,并就检察机关认定的事实、不起诉理由和文书规范听取了人民监督员的意见。


宣告会上,在人民监督员的监督和见证下,承办检察官介绍了2起不起诉危险驾驶案件的基本案情,对案件审查的事实、证据、作出不起诉决定的理由和法律依据,进行了充分释法说理,宣读并送达了不起诉决定书。同时,明确告知被不起诉人,即使不起诉,他们的行为也已构成危险驾驶罪,但因其犯罪情节轻微且认罪认罚,检察机关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希望他们能够珍惜机会,引以为戒,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遵纪守法好公民。

本次公开宣告不起诉决定,文书规范、程序合法,承办检察官以案释法,准确适用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在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又起到了很好的教育警示作用。”人民监督员会后说到。


这是歙县检察院首次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不起诉决定宣告送达活动,通过监督,提高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


下一步,歙县检察院将充分履行检察职能,进一步拓宽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工作的方式,推动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工作持续化、常态化开展,推进人民监督员“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覆盖、“十种参与监督方式”全覆盖,确保检察权依法规范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