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黟县检察:好人工作室涵养向上向善新风尚
时间:2023-09-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近一年多来,黟县检察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重要回信精神,依托“中国好人倪良玉”工作室,充分发挥“四员”作用,不断涵养向上向善新风尚。

真情调解化矛盾,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感谢倪大姐耐心帮我们化解矛盾。”今年5月,在好人工作室的调解下,黟县某物业管理处与业主余某就房屋维修费用和物业费缴纳问题达成和解。调解是好人工作室主要职责之一。在司法办案中,“中国好人”倪良玉是具备30年法律从业经验的法治调解员,在刑事和解、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控告申诉等环节发挥作用;在群众身边,“中国好人”倪良玉是热心肠的“倪大姐”,借鉴“作退一步想”典故,帮助疏导情绪、化解矛盾。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当好队伍建设协管员。“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黟县检察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带队建,着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的检察队伍,好人工作室成立以来,倪良玉以“过来人”“老大姐”的身份常态化与青年干警沟通交流,通过开展新年送祝福、“剪纸话清廉 文化巧传承”等活动,引导干警争做社会好公民、政法好干警、家庭好成员,不断绘就黟检集体暖色调。

发挥好人榜样力量,带头当好基层宣讲员。群众在哪里,“好人宣讲”就到哪里。倪良玉作为基层理论宣讲员、县关工委普法教育讲师团负责人,结合黟县检察院“检察网格化”工作,带领在职检察官走进机关单位、校园、“阳光之家”、村社区等开展宣讲活动18次,为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打牢基础。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当好文明创建指导员。穿上红马甲,她是黟县好人联盟负责人;穿上蓝马甲,她是黟县善巧公益志愿者协会成员之一。在敬老院开展“情暖夕阳、关爱老人”慰问活动、在偏远乡村开展捐赠活动、帮助尿毒症儿童筹集捐款、关爱困难退役军人,倪良玉和她的“好人同盟”以及志愿者“战友们”走访慰问困难退役军人、孤寡老人、党员、群众、困难学生52人次,送上慰问金、慰问品2万余元,衣物100余件,既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更引导着身边人向上向善,涵养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