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休宁检察:突出“党建红” 提升办案质效
时间:2023-09-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休宁县检察院坚持以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为抓手,坚持“一切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看”,突出党建引领,不断提升检察工作质效。今年1-6月,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案件34件50人,同比增长126.7%、177.8%,依法提起公诉116件188人,同比增长78.5%、80.7%,办结公益诉讼案件22件,同比增长46.7%。

党建+优化营商环境。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挑选业务精、能力强的党员干警,深入开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党建领航项目。开启涉民企法治诉求直通车,院领导带头走访民营企业家13次,选派1名检察官进驻企业开展百日体悟实践。一视同仁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对民企人员依法不起诉2件7人,办理相关企业合规案件2件。

党建+刑事诉讼监督。定期开展刑诉监督数据分析,提升刑诉监督质效。共向公安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8件,发出侦查活动监督通知书5件,采纳率100%;建议行政机关移送3件,立案率100%;纠正审判监督1件,监督撤案30件,监督撤案率100%。针对涉及罚金刑的判决书进行审查;追赃挽损42件,数额62万余元。

党建+未检。以从事未检工作的党员干警为主体,着力推进未成年人办案、观护、帮教等工作。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2件2人,办理移送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3件6人,附条件不起诉1件1人,相对不诉3人,监督撤案涉未成年人2人次,制发督促监护令4份,开展法治进校园5次。

党建+公益诉讼。由支部副书记牵头,精心设计并对外正式发布“山水齐云”公益诉讼品牌,引导全社会关注、参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联合县法院、县林业局在西田国有林场建立全市首家检察公益固碳基地,牵头建立《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建立“公益诉讼+碳汇”协作机制的意见》等工作机制;成立新安源生态检察官办公室,延伸检察监督职能,从源头筑牢生态环境保护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