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歙县检察:多举措做实做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
时间:2023-09-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歙县人民检察院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不断完善联络机制,创新联络方式,拓宽联络渠道,丰富联络内容,多举措做实做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增强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和体验,使监督更有效、支持更有力。

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联系责任

院党组高度重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将其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加以研究部署。制定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方案,形成检察长联络省人大代表,其他班子成员根据分管工作联络市代表委员的固定、紧密的联系格局,并建立“院党组统一领导、各部门共同参与、办公室组织协调”的一体化联络机制,形成全院上下齐心协力、配合联动的良好局面,主动为其履行监督职能提供服务。并指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联系沟通、信息收集等工作,扎实抓好日常联络、重点工作、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办理回复等各项联络工作,做到沟通反馈及时。

丰富联络方式,主动接受监督

坚持主动“走出去”,以“一对一”上门走访、电话联络等形式全覆盖走访代表委员,介绍检察工作,赠送检察工作宣传资料,询问意见建议。定期向人大常委会汇报检察专项工作,充分听取其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对检察工作的监督。坚持热情“请进来”,邀请代表委员参加检察开放日、座谈会、参与案件听证、案件评查等活动54人次,让代表委员零距离接触检察工作。同时,根据代表委员工作性质和行业领域等特点,有针对性邀请参加检察工作,实现针对性沟通、精准式联络,如在开展传统村落保护系列案件听证时,专门邀请该领域的代表委员参加,主动接受代表委员的监督。

专注重要活动,做好精准服务

围绕“两会”节点,做好会前会中会后联络。加强“两会”期间征求意见、建议工作,指派干警认真听取、收集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认真吸收采纳、研究落实,并及时回复。围绕重要部署,做好南北交叉视察活动。丰富活动形式,如实地视察新安江生态保护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听取工作汇报等;确保服务有力,成立综合协调、宣传报道、后勤保障等工作组;推动抓好落实,收集代表团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汇总,明确责任部门,研究落实措施,确保各项意见建议有效贯彻落实。

办理意见建议 回应群众期待

对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实行闭环管理,由办公室对建议意见进行梳理,根据意见建议所涉及的检察职能,逐项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明确整改期限,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并进行督办,并由办公室有效回应代表委员呼声和关切。如,对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吸收退休法官检察官为法律援助志愿者”问题,该院积极开展调研,向该政协委员了解情况,与司法行政部门沟通,并积极答复该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