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屯溪检察:“检察蓝”添彩乡村振兴“新安山居图”
时间:2023-09-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蕴含着无限希望和动能,近年来,屯溪区检察院充分立足“四大检察”职能,紧盯群众关心的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小事”,以服务为抓手,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路径,为绘就生态美、产业兴、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安山居图”提供更加有力的检察保障。

用好传统智慧 创新和谐乡村治理

作退一步想”是徽文化道德涵养的精髓之一,后逐步发展成古徽州居民调解矛盾纠纷重要方法。以“退一步想”推动检察机关参与乡村治理“进一步为”,在控告申诉、公开听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刑事和解等检察办案环节中,将心比心倾听群众诉求,推动“案结事了政通人和”,以和谐促振兴。2022年以来,屯溪区检察院受理来信来访117件,办结100件,17件正在审查办理中。为用心用情做好检察办案“后半篇文章”,主动为农村基层困难群众及时提供有效帮助,受理司法救助案件1313人,累计为乡村刑事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31.28万元。


强化法律监督守护诗意新安田园

立足新安江丰富生态资源,让“绿水青山”成为村民幸福靠山。今年以来,屯溪区检察院积极开展党建联系村居整治情况调研,为推动“厕所革命”、垃圾规范化处置等建言献策。加强公益诉讼检察精准监督,探索构建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领域的司法介入和助推机制,推动“河长+检察长”、“林长+检察长”“田长+检察长”等协作机制深入乡村肌理,先后向6条区级管护河流派驻检察长(检察官),形成“河长+检察长”共同巡河、一线监督、立即办理机制,与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联合开展增殖放流活动2次,放流鱼苗117万余尾。


延伸公益触角赓续徽州文化“乡愁”

乡村振兴根植于文化的沃土之上。小桥流水人家,花间石板小径的古村落是徽州文化和徽派建筑的集大成者。屯溪区检察院重点打造的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品牌——“昱城徽风”正以独有的检察视角、创新的履职模式扎实助推乡村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在重点推进的“乡村民俗文化挖掘保护传承”专项行动中,检察官先后深入屯光镇篁墩村、阳湖镇紫阜村等地开展实地调研走访,为“紫阜高跷”民俗文化保护、新江板龙非遗申报等等提供检察方案。



引领社会风尚升腾法治宣传烟火气

乡村振兴,法治同行。充分发挥党员普法宣传志愿服务队作用,深入村间地头开展反电诈、防范非法集资等法治宣传活动30余场次。选派2名党员干警担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驻村干部,第一时间送去法律服务。在普法方式及内容上坚持精耕细作,以养老诈骗、继承权分配、邻里纠纷等老百姓关心关注问题为切入点,用“拉家常”式的“土言土语”,深入浅出地对有关法律知识进行解读。针对办理涉农案件,还组织邀请基层干部、村民参加公开庭审,用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人,让法治知识不仅走在田坎上,更走进群众的心坎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