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院领导带头听证,让检察办案“晒”在阳光下
时间:2023-09-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办好检察为民实事,97日,黄山市检察院召开方某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听证会,听取各方意见、深入释法说理。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虹萍主持听证会,特聘听证员、人民监督员、申诉人家属、代理律师等参加听证会。应群众申请,听证会首次安排4名群众参与现场旁听,接受社会监督。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王虹萍向听证人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申诉人代理律师陈述了申诉理由及依据,检察官就案件争议焦点充分阐明意见,对申诉人的请求和理由逐一回应,从“法、理、情”的角度详细解释了原刑事裁决的合法性和合理性。人民监督员和听证员围绕案件事实和争议焦点进行了评议,并现场阐述观点,并对检察机关积极引入第三方参与释法说理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认为本次听证会通过把事实和证据“晒在阳光下”的方式,更好地把法理讲清、把事理讲明、把情理讲透,既是一次高质量的司法办案,也是一次效果很好的普法教育。“不管这次听证的结果如何,检察机关是否支持我们,我都感谢检察官为我们调查取证,核实情况,并召开公开听证会,给了我们一个充分陈述和表达的机会。”听证会上,申诉代理人现场说到。

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黄山市检察机关将深入落实“应听证、尽听证”原则,不断扩大公开听证覆盖面,扎实推进检察听证规范化、常态化,通过把当事人请进来,让司法办案“晒”在阳光下,让社会参与“赢”在认同里,不断提升检察公信力和群众满意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