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歙县检察:“不起诉+”志愿者站上了“护学岗”
时间:2023-09-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歙县人民检察院审核通过了第5批共7名轻罪嫌疑人的社会志愿服务申请,并及时联系歙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为他们量身定做了“护学岗”服务项目。

829日至31日,7名志愿者即在城区各路口进行值守,对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为期三天的路口值守作为“护学岗”的岗前培训阶段,由歙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城区中队民警进行一对一培训。

91日,歙州学校正式开学,当天现场有几百名师生和家长,经过三天实地培训的志愿者准时出现在岗位上,为神兽们撑起入学“平安伞”。“注意安全,小心车子……”“书包背好,东西保管好……”志愿者和民警的声音引导着家长和学生井然有序进入校园。


不起诉+”志愿者通过参加“护学岗”志愿服务,从“违法者”变身“维法者”,让他们在服务过程中认识到依规守法的重要性,在实践中坚定守底线、知敬畏的决心。

歙县人民检察院推行的“罪轻不起诉+”工作制度已经广泛适用于该院办理的轻罪案件中,志愿服务内容涵盖“城区环境整治”“交通文明劝导”“防溺水工作”“护学岗”等多个方面。下一步,歙县检察院将致力于持续化运行“不起诉+志愿服务”模式,在依法惩戒的基础上进行教育挽救,惩教结合做好不起诉后半篇文章,促进诉源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