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心意+创意!杨“校长”送来多彩“开学礼”!
时间:2023-09-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法是什么?学生可以使用哪些法律方式保护自身权益?……9月1日,开学第一天,“新安春蕾 守护少年的你”主题班会在建校七十余年的屯溪一中召开。班会主持人是该校法治副校长,黄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基富。


“法律是什么?法律能带来什么……”授课伊始,杨“校长”从法律与同学们生活的密切关系入手,深入浅出地告诉同学们要学习法律,懂得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不要做无知的法盲,引发现场师生们的共鸣。

此次班会紧密结合学生们的法治需求,聚焦校园欺凌、防范性侵、防止网络侵害等学生群体最易发生侵害与被侵害的领域,运用发生在学生身边的鲜活案例,将枯燥难懂的法理讲活讲透,让孩子们听得懂、学得进、记得住、用得好。杨“校长”告诫同学们要尊崇法律,不要做无畏的莽夫,鼓励大家依法用法,不做沉默的羔羊,敢于向不法侵害说不,让法律成为自我健康成长的护身符……

此外,杨“校长”还为同学们带来了特别的“开学礼”。“哇!盲盒里的徽章好别致,是一幅法治画呢”“我盲盒里的徽章上写着忠诚、公正、精业、奋进……”孩子们边拆盲盒边惊喜到。

普法只有“接地气”,才能有“人气”。据悉,黄山市检察院积极探索普法新路径,在此次活动中,结合当下学生所喜欢的盲盒与徽章形式,将法治元素融入其中,共设计了7款法治徽章,其中有孩子们亲笔描绘并获奖的法治画元素,有“呆萌”的检察卡通人物元素,还有市检察院“亮检行”品牌及院训元素,受到了学生们的极大欢迎。



室内班会结束后,同学们跟随杨“校长”来到了“法治长廊”,认真观看反邪教、防诈骗、手绘法治画等展板,静静聆听杨“校长”的一一讲解,遇到不懂的就向杨“校长”当场提问,并收获细心解答。班会最后,杨“校长”为学生送上了法治书籍,鼓励同学们要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更高要求,努力争当奉行法律、尊守法治的“守法先锋”!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以法育人,润物无声。为了让每一个孩子都沐浴在法治阳光下,黄山市检察机关扎实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充分发挥学校这一法治教育“主阵地”作用,以检察长、副检察长兼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为抓手,特别是做好“开学季”法治教育工作。2021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79名法治副校长依托国旗下讲话、法治讲座、模拟法庭、法治竞赛等形式深入学校,面向学生开展“开学季”法治教育活动340次,受众达16万余人,制作并发放防性侵、防诈、反校园欺凌等宣传手册、海报、绿书签等1万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