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检心法韵】行政检察一体化综合履职 打好知识产权保护 “组合拳”
时间:2023-08-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黄山市检察院联合徽州区检察院、黟县检察院通过行政检察一体化办案模式,明确综合履职路径,运转集合发力,打出一套知识产权保护的“组合拳”,成功办理黄山行政检察一体化履职“第一案”。


打好行政检察一体履职“连环拳”

为厘清案件事实、明晰办案思路,市检察院于6月14日、7月11日分别组织召开联合办案案情研讨会,召集徽州区检察院、黟县检察院相关案件承办人及行政检察部门工作人员,就案件线索分析研判、证据收集固定、行政机关是否存在履职不到位情形等具体问题进行充分沟通交流。在案件后续办理过程中,基层院积极请示汇报,市院注重加强案件指导,通过上下一体发力,精准施策,有效解决与行政机关交流磋商、检察建议书制作、送达等各环节问题。两级院上下一心,同级联动,向被监督行政机关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成功办理行政检察一体化履职“第一案”。

同向发力打好行刑衔接“直冲拳”

针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行政机关与公安机关之间知识产权保护信息通报不畅、违法犯罪线索移送不及时等问题,检察机关及时组织相关单位沟通会商,并制发行政检察建议,推进执法司法办案动态信息互通共享,促进检察机关与各职能单位在线索通报、案件协查、业务交流等方面加强协作,以府检联动助力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多方合力。

修炼行政检察综合履职“后手拳”

针对违法线索暴露出的县域内商户通过网络渠道购买商标侵权商品,并进行售假牟利的多发、频发问题,检察机关及时向知识产权保护职能单位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治理的检察建议,建议加大法律宣传力度,做好以案释法、以案普法,提高商户合法经营意识,注意甄别网络商品真伪,找准正规购货渠道。同时,建议严厉查处打击制假售假等商标侵权违法行为,有效净化市场环境,维护消费者权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法律结合科技,开创知识经济未来。近年来,黄山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的意见》要求,立足检察职能,贯彻“上下统一、横向协作、内部整合、总体统筹”的一体化联合办案机制,集中优势力量,切实保护知识产权。针对知识产权案件跨区域、网络化、产业化特点,黄山市检察机关将始终坚持协同保护,切实加强区域间检察协作,不断深化综合履职,着力提升诉源治理效能,为知识产权区域一体化保护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