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歙县检察:切实发挥检察职能 持续助力“八五”普法
时间:2023-08-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歙县人民检察院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八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立足检察职能,精心安排部署,创新举措,积极参与,认真履行普法职责,把普法工作融入检察工作全过程,不断健全法治宣传教育体制,创新形式和载体,形成了领导有力、上下联动、内外整合、点面推进、基础扎实的良好局面。

立足“四大检察”,深化普法成效。注重将普法贯穿检察工作始终,持续在法律文书说理上下功夫,使检察法律文书成为普通公民可以用来学习的法律教材。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公开听证、巡回法庭、企业合规检察等释法说理作用。注重公诉意见书的说理性,公诉人出庭时,既有案件事实的归纳、法理的阐述,又将犯罪原因分析和法治宣传带入其中,以期达到“惩处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

突出能动检察,做足特色品牌。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打造普法窗口,提供案件受理、检务公开、信息查询、信访接待、法律咨询等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倾心关爱未成年人成长,通过法治教育课、模拟法庭、有奖征答等形式,依法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主动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发挥代表委员普法辐射效应。全方位拓展司法救助案源,使被救助人切实感受司法关怀。全面落实“谁执法 谁普法”责任制,向社会和公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普法宣传服务。

拓宽普法方式,做实宣传网格。在普法工作的开展方式和宣传途径上坚持因地(时)制宜、创新推动,把握法治传播客观规律,充分利用固有和新兴宣传阵地,保持传统与适应时代相结合,合理利用和扩展宣传渠道,发掘普法宣传平台。推进“互联网+法治文化”,创新发展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手段和平台,多渠道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注重阶段性集中宣传优势,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日、“民法典”宣传周等各主题宣传节点,提升普法宣传的频率和效率。通过以案释法、法治公开课、社区志愿服务、网上知识竞答等形式开展工作。积极发掘普法短视频、微动漫等,致力推出多种形式的法治文化活动和法治文化作品,增强法治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下一步,歙县人民检察院将着力从普法宣传的主题创新、方式、载体入手,不断将“八五”普法规划的要求落到实处、发挥实效,持续强化检察机关普法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群众在普法、学法、用法等实践中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理念,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为推进县域法治建设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