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徽州检察:综合履职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8-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黄山市徽州区人民检察院坚持“服务就是履职”,主动将检察工作融入服务大局,始终关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重从民营企业所忧所虑、意见建议中加强和改进工作,实施一系列服务和保障发展的务实举措,得到了企业的肯定。

以平等保护为关键点,当好保护民营企业的“啄木鸟”。一方面,依法严厉打击职务侵占、挪用资金、侵犯知识产权等影响民营经济发展和侵犯企业家财产权、创新权益、经营自主权等犯罪。另一方面,对因生产经营涉嫌犯罪的市场主体人员平等保护,尽可能地减少办案对民企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帮助民营企业去疴除弊、完善内部治理。

以知产保护为延伸点,体现服务民营经济的“蓝”色担当。作为黄山市集中管辖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基层检察院,组建知识产权办案团队,与法院、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常态化开展提前介入和侦查监督,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类违法犯罪,提升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宣传效果,全面加强知识产权检察综合保护质效。去年以来,办理知识产权审查逮捕案件13件24人,审查起诉案件 18件90人,追赃挽损300万余元,开展涉知识产权宣传活动6次,受众1000余人。

以合规改革为治愈点,让“带病”企业实现“司法康复”。推进企业合规管理,成立企业合规领导小组,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成立徽州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成功办理黄山市首例涉案企业合规审查案件。在办理企业合规案件的同时,结合推动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对涉案企业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法治宣传,针对企业安全生产合规管理上存在的问题提出进一步完善意见,为筑牢企业安全生产防线贡献检察力量。

以拉进距离为出发点,实时感触民营企业的“心跳声”。坚持民营企业家直接约见检察长制度,设立民营经济服务热线、民营经济专用邮箱和民营企业服务岗,同时常态化走访民营企业,尤其是涉案企业,赠送《检察机关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法律法规宣传手册》及涉企刑事风险防范的法律书籍,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和困难,并就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中如何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征求意见建议。根据“府检联动”工作机制和《安徽省检察机关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 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要求,选派检察官到企业开展体悟实践。

以特色活动为闪光点,激发服务民营企业的“检察动能”。开展“法治会客厅”系列护企服务活动,以“集中会客”和“上门跑客”两种形式进行,聚焦企业合规、职务犯罪预防、知识产权、环境保护、企业职工社会保障等重点内容,紧贴企业需求,组织检察力量提供调研、普法、体检、护航、解纷、暖心等六大专业化、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套餐,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特色品牌,为护航园区企业、服务实体经济提供坚实法治保障。